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认同体系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

5月17日,南京中医药大学人文与政治教育学院张宗明教授主持的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认同体系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仙林校区举行。论证会邀请安徽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院长王键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周程教授、南京大学王月清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朱建平研究员担任专家组成员,特邀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许益军现场指导。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党委副书记程革、副校长程海波以及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程海波副校长主持。

开题论证会现场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致辞

程纯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课题立项表示祝贺,对专家们亲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程纯书记指出,南京中医药大学始终坚持“仁德、仁术、仁人”的教育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注重中医特色的人文社科建设,取得诸多成绩,学校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都很好地传承了中医特色的中华文化优良传统。程纯书记指出,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以来,更加注重人文社科方面的建设,张宗明教授主持项目是我校获得的第三个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项目选题非常好,强调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认同,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认同体系研究,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在国际上用中医药这个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程纯书记要求项目组充分利用这次论证会的机会,进一步深化项目设计,拓展研究视野,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学校学科建设、为中医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做出应有的贡献。

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许益军讲话

许益军主任从项目管理角度,对项目实施提出指导意见。他建议,重大项目要体现国家意志,着力于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聚焦关键,在国家战略层面寻求突破,项目组要凝练问题,突出问题导向;要强化整体观念,加强总课题与子课题和各子课题之间的协同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形成研究合力,打造学术共同体;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形成一批在国内外学术界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努力打造中医文化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形成自己独特研究优势,冲刺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他希望项目组充分听取专家意见,完善研究计划,保证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把该项目做成示范项目、优秀项目。

项目首席专家张宗明教授作开题报告

项目首席专家张宗明教授代表项目组作开题报告,他从课题的选题价值、总体研究框架、研究思路和方法、重点难点创新点作了详细阐述。子课题负责人北京中医药大学张其成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郭刚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朱剑飞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郑晓红研究员和张洪雷副教授分别就各自承担的工作进行陈述。

专家组组长,安徽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院长王键教授讲话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对开题报告进行认真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得当,研究团队实力较强。专家组同时对项目重要概念的界定、有限目标的确定,总课题与子课题的关系处理等方面提出意见与建议。最后,张宗明教授代表项目组进行回应,表示课题组将认真吸收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研究计划任务,确保该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


与会人员合影

发布时间: 2019-05-20  | 通讯员: 人文与政治教育学院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396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