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现代快报】南中医教授团队耗时十年编纂最全《中华医方》88489首,还有养生、食疗方

屠呦呦从晋代葛洪的《肘后备急方》中获得灵感,提炼出青蒿素应用于疟疾治疗,使得中国古代方书文献受世人瞩目。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中医药大学获悉,该校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孙世发教授主编的《中华医方》出版,全书共12册,分列伤寒、温病、内科、妇科、儿科、外科、骨伤科、五官科、眼科等类别,以病症为篇目,收载方剂88489首,是迄今内容最新、信息最全、收方最多、分类最详以及临床实用性最强的中医方剂类书。


通讯员 刘丹青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目前国内最全、最新方剂书

《中华医方》全书共12册,由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填补了明代《普济方》问世至今600余年病症列方之大型方书的历史空白。

现代快报记者昨天看到,这套全书垒起来有一米多高。“称了一下,37.5公斤。”孙世发说。

为了这部全书,孙世发和90多位专家、硕博士研究生遍寻古代方书,共翻阅了2000本文献,耗费十年时间,终于完成这部巨作。除古方外,此书还收载了1986年到2008年的新方,比如治脂肪肝的药方等,大约5000多首。

“这套书对一些医方的源流、出处、疑点进行了重新考证,对病症论述、病名考证以及病症之间的联系,都进行重新分类和论述,如脾胃病,有嗳气、呃逆、恶心、胃痛、胃胀等不同症状,该书将药物组合的主要功效放到相应的病症下面,便于临床医生查找。”

书中还收集了养生、食疗方

这套书以病症分类,整理了同一病症不同年代的治疗方剂,先简介每种病症的病因病机、治疗大法等基本内容,然后按原书收载的方剂文献的时间、卷次篇章、方剂首字笔画为序收列相关方剂。

该书还收集了一些食疗方、养生方。不过,专家建议,这些方子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南中医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方剂文献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吴承艳推荐了几款养生方,例如“当归生姜羊肉汤”,主要用于血稀、月经量少的、怕冷等症状。进入冬天,有这些症状的人可以吃,但要注意,这个方子容易上火,内火大的人不能吃。又如“双耳汤”,是银耳搭配木耳,木耳降血脂,白银耳则利于养阴。

神经衰弱的人则比较适合饮用“甘麦大枣汤”。“甘草、小麦和大枣,用来治疗更年期病症,可以养心安神、健脾和胃。”吴承艳说,健脾胃可以吃些茯苓造化糕、九仙王道糕。

编书时没有经费、没有固定团队

上世纪90年代出版的《中医方剂大辞典》,收集了中医有史以来散在各类著作中的全部方剂,是我国历史上最完整的中医方剂学著作,该书于199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不过,评奖时,当时的评审专家提出了一点建议,这成为后来编撰《中华医方》的缘起。

孙世发教授时任《中医方剂大辞典》副主编,他回忆:“专家说,方剂辞典很全面,但是以方剂为单位,以方名为条目,如果想查询某一个病症,检索起来很麻烦。这套书作为查阅方剂的工具书,价值很高,但作为临床指导的资料书,使用起来不太方便。”

能否编纂一部以临床病症为纲的方书,以病统方,指导临床的参考书呢?2002年,孙世发着手准备,但当时人手不够,他邀请学生和部分同事参加,陆续出版了《中医肾病良方》《中医肝胆良方》《中医妇科良方》等一系列书籍。

2005年,孙世发写了报告,签了出版合同,正式启动编写工作。但与其他几部大型医学工具书编纂不一样的是,《中华医方》启动时没有立项,没有经费,没有固定的编写团队。

因为没有资金支持,原定于2010年编写完成的《中华医方》直到2015年才定稿。在编书期间,孙世发除了完成自己的份内工作外,不参加任何会议,不申请任何项目,不带研究生,全身心进行编写工作。孙世发团队在陆续解决了编书过程中所有问题后,2014年12月,书稿终于交到出版社。去年,《中华医书》正式结集出版。


首发:

现代快报(2016年1月22日B1版):

http://kb.dsqq.cn/html/2016-01/22/content_423813.htm


发布时间: 2016-01-22  | 通讯员: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77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