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殷殷嘱托,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努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校欧美同学会会长 胡立宏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问题。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面对行业发展存在的瓶颈问题,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有所选择、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作为、真正取得实效。对我们在中医药院校开展创新药物研发者来说,要实现我国医药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必须重视“原始创新”的新药研发。中医药作为我国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深入研究对丰富世界医学事业、推进生命科学研究具有积极意义。采用现代科学技术解读单味中药功效的生物学基础、物质基础,有望发现新靶标、新先导结构;通过解读临床有效验方功效的生物学基础、物质基础有望发现新的组合治疗方案和有效组合药物的新分子实体。在此基础上,通过成药性优化有望产出具有原始创新性的新药,提高我国医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民盟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主委  胡孔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握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精髓要义。“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也为中医药产业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下,我们要把握中医药与人工智能结合可为中医药学科带来的全新发展机遇,继续深入推进人工智能在中医药大数据分析挖掘、中医诊疗智能化等领域的应用研究,赋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在未来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坚持以技术创新推动中医药传统产业的新质生产力发展。

学科建设处处长、民进南京中医药大学总支主委  陈  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的讲话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产业发展对于新质生产力的迫切需求,强化学科引领下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以学科为龙头切实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与现代化产业体系之间的融合度,着力打造一流学科引领、优势学科支撑、交叉学科融入的学科体系,整合发挥一流学科及相关学科群特色优势并集聚优质资源,积极开展学科引领下的有组织科研和成果转化,引导传统的中医药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学科动力。

教务处处长  陈志鹏

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新质生产力工作的重要指示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国推动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新质生产力正迎来突破性发展时期,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战略机遇,也带来新的挑战。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坚定教育自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教育管理者,要提振发展信心,把握经济发展规律,结合江苏优势产业,明确人才培养方向,推动专业结构优化,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为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南中医力量!

科学技术处处长  杨  烨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作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与创新者,我们南中医人一定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我校作为中国“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发展新质生产力意味着要结合自身优势,研发生产更多适合中国人生命基因传承和身体素质特点的“中国药”,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为学校的科技工作者,更深刻地认识到大科学时代需要加强有组织科研,围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服务国家区域创新发展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行业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探索机制、平台、保障一体化新路径,更好更快研发生产更多高质量的“中国药”,发展“中国药”的新质生产力。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孙东东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高校作为人才第一资源与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体,做好高层次人才引培对于发展新质生产力意义重大。我们将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系统谋划,认真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双峰打造”“双培聚才”建设要求,坚持“引培并举”,不断深化高层次人才引培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开放协同”,广泛汇聚高层次人才队伍引培合力;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评价与激励保障机制。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引培成效,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一流中医药大学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药学院执行院长  赵  明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质生产力”的阐释,高屋建瓴地为中药学一流学科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南中医一流学科建设者,当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高质量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发展的新阶段,坚持强基固本,持续做强、引领传统优势与特色学科方向,为新发展筑好根基、奠高起点;坚持与时俱进,基于新兴交叉探索谋划中医药创新路径,抓牢中药制药过程控制与智能制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着力点,促进中药制药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坚持绿色发展,把握好中药资源循环利用发展方向,持续走好促进中医药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绿色发展之路;坚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科研生产,努力实现“研发适合中国人生命基因传承和身体素质特点的ʻ中国药ʼ”的愿景。

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致公党南京中医药大学总支部委员会主委   王明强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关于新质生产力、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催人奋进。人口老龄化趋势催生养老服务业,银发经济发展呼唤养老服务管理高层次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作为江苏省民政厅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的全国首个本科起点的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建设者,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根据当前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需要,对标部省共建项目要求,锚定建院之初“三基地一高地”发展愿景,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聚焦人才培养,赋能银发经济,围绕新质生产力的发展需求,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为江苏乃至全国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高质量协同发展提供专业支撑和人才储备,致力打造养老服务管理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摇篮。

药学院青年教师 校团委兼职副书记 王若宁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发人深省,高校在科技创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教师要积极参与到创新的科研组织形式中去,培育创新人才、产出创新成果,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作为一名投身中医药创新的青年教师,深知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是点燃新质生产力的强大引擎,将用好学校中医药文化底蕴和科研条件,用新技术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及时将科创成果应用到产业当中,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切实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同时,自觉担负好培养创新型中医药人才的历史使命。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为推动中药现代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医学院青年教师 赵  杨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新质生产力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我作为一名从事中医药学研究的高校老师,认真学习后备受振奋和鼓舞。当前,江苏以及整个中国的新型中医药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我们更应该不负时代所托,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借助不断进步的现代科学技术解读中医药的作用原理,将传统智慧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推动其快速向前发展、创新,为我国健康事业贡献更多力量。我们也有理由充满信心地展望,通过我们的持续奋斗,能够创造新型中医药产业的辉煌前景,谱写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第一临床医学院青年教师 纪建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我们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意义非凡。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利用先进的科学理念与前沿的科学技术,紧密围绕中医药的基本原理,深入挖掘中医药精华,不仅要说明白、讲清楚中医药疗效,还要为中医药理论精髓和现代技术深度融合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医药是祖国医学的瑰宝,身为新一代中医药青年科技人员,当立足本职,鼓足干劲、勇挑大梁、踏实认真、严谨求实,努力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为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南中医力量!

2023年度江苏省最美大学生 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针灸推拿学专业本科生 叶泓霆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创业者,我们需要进一步发扬创新精神和奋斗精神,夯实能力基础,凝聚创新思维,将创新创业之路走稳走实。在未来,我也将和“彩虹之光”创业团队一起,继续怀揣促进“残健共融”的美好愿景,挖掘适合残障群体的数字化就业岗位,带动更多残障人士拥抱精彩生活。

药学院中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韦明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苏要全面融入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强同其他区域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的对接。长三角区域中医药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应有之义。作为一名中药学研究生,我将围绕长三角区域的中医药服务项目、中药资源品质、中药饮片优质优效、中药可溯源等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科学研究,规划人生方向,助力地方发展,实现个人选择与时代蓝图的同向同行。

发布时间: 2024-03-06  | 通讯员: 党委宣传部 )  | 责任编辑: 李芸烨  | 浏览次数: 815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