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南京中医药大学牵头联合编制的中国中药协会两项团体标准发布

记者从南京中医药大学了解到,该校药学院陆兔林教授团队牵头联合全国4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中药企业与医疗单位,共同编制的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质量评价新技术应用指南》与《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生产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中药饮片质量评价新技术应用指南》(T/CATCM 028-2024)规定了中药饮片质量评价技术的内容、基本原则、技术特点及推荐使用的饮片类型和炮制环节,适用于中药饮片加工、炮制等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及最终产品的质量评价。该团体标准的制定实现中药饮片质量评价模式从传统向现代评价技术的提升,构建中药饮片整体性与专属性质量评价关键技术体系,提高中药饮片质量控制的整体水平,推动中药饮片质量评价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促进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生产技术规范》(T/CATCM 029-2024)规定了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生产过程、工艺流程、技术要求、可行性评价技术规范,适用于对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生产技术进行规范。该团体标准的制定能科学合理地引导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的规范化生产及管理,促进中药的传承与创新,为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利于健全完善产地加工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具有推动饮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瞻性与示范性。

该两项团体标准的发布,是适应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以及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的需求,对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及推动中药饮片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引领与示范意义。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编辑/赵梦琰)

来源:荔枝网  2024年3月25日

https://m.jstv.com/h5/zxc/zxc.html?id=1221925221604384768&curchannel=%E7%8E%B0%E5%9C%BA 


发布时间: 2024-03-26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0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