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视点

山东大学以“四个坚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山东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党建引领、条件保障、能力提升、科学考评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统筹推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始终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穿辅导员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构建“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校院有效联动、全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辅导员队伍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一把手”牵头抓。成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主任的学生发展委员会,校领导牵头谋划、靠前指挥、专题调研、督促指导,大力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将辅导员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等,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定期听取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二是坚持“一盘棋”强统筹。成立学生工作党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教育教学、学生管理服务等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各支部工作联系机制,推进党建、思政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共研共商、协调推进涉及学生教育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大事项。三是坚持“一股绳”聚合力。加强校院协同联动,推动各学院成立院级学生发展委员会,将立德树人成效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范围,把“学生工作”质量作为二级单位及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的关键指标。充分发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秘书处、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平台作用,集成专家资源,举办辅导员培训、工作沙龙、调研交流等活动,推动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互促互进,有效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质效。

坚持筑基立柱,大力夯实发展保障。抓牢抓实辅导员选聘、职业发展等重点环节,不断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体制机制,确保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一是完善政策体系。聚焦辅导员作用发挥,以实施《山东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为牵引,围绕岗位设置、人员选聘、培养发展、评价考核、条件保障等,不断加大政策供给,构建辅导员队伍建设“1+N”制度体系。二是拓宽发展路径。持续优化“选、育、用”全链条管理,在公开招聘、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辅导员两个渠道基础上,新增管理干部转任、青年教师兼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有关人士聘任、设置管培生专项、面向一流高校开通校园招聘“直通车”、新聘管理人员直任等六种辅导员选聘途径,持续优化辅导员队伍结构。制定《专职辅导员岗位调整管理办法》,着眼人岗相适、人事相宜,规范辅导员岗位调整,完善辅导员职业发展体系。三是强化发展激励。将辅导员专项绩效提高至每人每年12000元,年度绩效总额增加到430万元,为辅导员有效开展工作提供坚实保障。设立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辅导员工作创新专项)、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大学生思政教育专项),投入专项经费支持辅导员工作理论研究,鼓励辅导员积极申报研究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研究,持续深化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专家化建设。

坚持育人为本,着力提高能力本领。实施辅导员成长工程,多措并举、创新方式,优作风、提能力、增效能,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育人本领。一是建设数智化平台。升级建设辅导员大数据赋能平台,持续向辅导员推送优质学习资源及疑难工作案例,并开发“政策指南”“课程学习”“典型经验”等多个模块,投放工作案例及课程视频近1000件,通过数字化手段助力辅导员工作能力提升。二是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出台“辅导员育人能力专项提升方案2.0”,建立健全岗前培训、日常培训、骨干培训等全覆盖培训体系,加强政治能力提升、宣传思想引导、教学科研实务、数字信息化素养等专项培训,分层分专题组织全体辅导员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开展研修学习,系统提升辅导员队伍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综合素质。三是注重骨干队伍培育。以“打造团队、培育骨干、产出成果、凝练方法”为目标,聚焦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已先后分5批建设69个校级辅导员工作室,引导辅导员开展“组团式”工作研究。组织评选优秀案例、优秀论文、精品项目,举办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形成一批高质量工作和研究成果,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近年来,学校多名辅导员在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奖,4人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人入选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

坚持科学考评,有效激发队伍活力。坚持破立并举,完善辅导员考评体系,将立德树人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重要标准,切实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引导辅导员增强职业归属感和责任感,提升育人实效。一是拓宽专属发展路径。在原有职称、职级、职务“三路并举”的基础上,构建涵盖3个层次、12个等级的辅导员职业等级制度,强化质量、绩效、贡献导向,突出专业能力和工作实绩,进一步畅通辅导员职业发展渠道。二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落实“双重身份、双线晋升”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要求,在思政系列职称评审中,取消科研论文、项目等“必选”前置要求,推行体现立德树人贡献的代表性成果“多选”机制,不断激发辅导员队伍创新活力。按正高级岗位比例的10%设立教授三级岗,结合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不断扩大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比例,近3年来,思政序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数量增长57%。三是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聚焦“考什么、如何考、怎么用”,注重质和量相结合、常规和创新相结合、过程与结果相结合、考评与奖惩相结合,综合个人自评、学生评议、学院考评、部门考评和实地考察结果,全面考核辅导员德能勤廉和育人成效,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奖评优、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努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励辅导员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教育部简报〔2023〕第59期


发布时间: 2023-12-20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