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橙小青”:助老养老小能手

3月5日是第61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对于南京中医药大学学子来说,“向雷锋学习”早已内化为用所学回报社会的自觉行动。他们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走近群众,发挥专业优势、传播中医药文化,各类“南中医”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彰显校院特色。来自该校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的“橙小青志愿服务进社区”青春实践团,他们的服务对象是一群老年人,初心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理想是为天下儿女尽孝,致力于成为大学生养老志愿服务的领跑者,将大学生养老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将富有中医药特色的专业养老服务带进社区,融于老年人生活的日常。

青春赋能,助老先行

作为江苏省民政厅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的全国首个本科起点的学院,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成立不久便组建了“橙小青志愿服务进社区”青春实践团,现有成员500余人,专业包括养老服务管理、临床医学(老年医学)、康复治疗学(老年康复)、护理学(老年护理)等,全面涵盖了“医、养、康、护”老年服务所需。

团队常态化开展助老为老志愿服务,每月组织至少一次大型社区助老服务、4次小型中医康养志愿服务及6~8次精准入户服务。在实践中深化“中医药+养老”项目特色,逐步完善“中医药老年康养服务包”并大力推广。服务包包含量血压、测血糖、刮痧、艾灸、推拿、耳穴埋豆等多项特色服务,同时还进行中医药老年康养知识科普、养生功法与运动处方培训推广、香囊制作教学、药茶体验与应用讲解,发放中医老年康养手册,开展老年常见病健康宣教和体质健康调研建档等活动。项目充分发挥养老专业学生所长,提升了社区养老服务专业能力,用青春守护夕阳红,用行动诠释志愿精神,用爱心为老人送去温暖与关怀,用专业为养老服务奉献青春力量。

团队标识“橙小青”,用夕阳红、银杏叶、长寿花等生动活泼的形象表达了“用青春绿托起夕阳红”的服务理念。该理念也成为所有志愿者的共同愿景和价值追求。现任“橙小青”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翟恩骏,为学院2021级临床医学(老年医学)专业的学生,临床医学专业的他,课下多次选修推拿学、针灸学、中医治未病学概论等中医相关课程。“在没有当上医生之前,我就想先为老年人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橙小青’社区服务项目给我提供了学习锻炼的机会。”翟恩骏表示。

2023年暑期,翟恩骏率团队走进学校离退休老师家中,为他们提供中医药特色养老志愿服务。“第一次去郁老师家里,他和老伴非常热情地接待我们,实践中还为我们分享了许多年轻时学习工作的故事,与我们探讨中医知识,临走之前还邀请我们一起吃水果。”“橙小青”们在为老人服务的过程中,总能感受到温暖的双向奔赴。

驻点社区,深入基层

2023年,“橙小青志愿服务进社区”青春实践团召集5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走进江苏省13个社区,为8000余位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参与4场大型“中医老年康养服务社区行”活动,组织30多场中小型志愿服务,精准入户服务独居孤寡老人超20家。

南京市栖霞区观梅社区是大型中医老年康养服务社区行的第一站,该社区60岁以上老人有约3100人,其中残疾170人、低保100户左右,老年人口占比大,很多老人饱受疾病困扰。观梅社区的杨奶奶是“橙小青”志愿者的定点服务对象之一,专家和志愿者们回忆第一次见杨奶奶时的情景:“杨奶奶当时已经卧床许久,全身都不能动弹。”在学校中医专家的指导下,志愿者们坚持每周上门帮杨奶奶翻身推拿、做艾灸,并做居家康复训练,避免老人得褥疮,杨奶奶的胳膊也渐渐有了知觉,这一变化让团队看到了希望。在志愿者们的悉心帮助下,杨奶奶日渐好转,最终,能在老伴的搀扶下站起来走路了。杨奶奶激动地落泪道:“多亏了大学生志愿者们,他们坚持给我做免费康复,才让我重新站了起来。”

“橙小青”团队在生活实景中的中医科普实践,推动中医药健康养老理念走进社区、走入家庭、走到老人身边,让老年人足不出社区甚至足不出户,就从中医药特色养老志愿服务中得到实惠。

健全体系,示范引领

项目不满足于教会一个学生、带好一支团队,而是把目标扩展到推广富有中医药特色、专业性强、规范性高的大学生养老志愿服务项目——团队自主编写《大学生养老志愿基本规范培训手册》《大学生中医特色养老志愿服务项目培训手册》并通过专家认证,采用“云教材”的形式,以手册为脚本拍摄《大学生养老志愿基本规范》微课教材,详细展示培训知识及操作手法。首批课程共13期,分别从老年人心理特点与心理健康服务、生理特点与身体健康服务、常见健康问题、6种常见慢性病与护理服务、日常服务技能培训等八大板块逐次展开,以实现老年志愿服务个性化与规范化。“橙小青”团队结合人们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将理论转换为视频动画、人员讲解,帮助更多缺乏专业知识的助老员及志愿者掌握基本养老知识,规范健全养老志愿服务体系。

2023年暑期以来的志愿服务过程中,团队成员培训社区志愿者、社区低龄老人100余人次。团队希望未来可以给更多组织和社区开展养老志愿服务规范化培训,为更多养老志愿服务走进社区提供专业支持。

凭着“中医药+养老”特色理念和做法,以及深入社区坚持服务的实践和成效,“橙小青志愿服务进社区”青春实践团荣获江苏省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在2023年江苏省高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银奖,并被团省委推报至第七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23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作“养老服务类”案例分享。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弘扬雷锋精神,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橙小青”们也有着基于专业学习、知行合一的目标和行动。2024年,“橙小青志愿服务进社区”青春实践团将继续聚焦“志愿为老”一件事,围绕“服务养老”一群人,持续深化“中医药+养老”特色,继续践行雷锋精神,用专业和奉献照亮夕阳光彩,让青春在中国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闪耀光芒。(苏文娟 杨帆)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24年3月18日 第6版


发布时间: 2024-03-19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11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