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江苏共青团引领团员和青年青春向党学思想、感恩奋进建新功

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共青团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广大团员和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团江苏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和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全省团员和青年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魂。

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党的坚强领导是共青团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团江苏省委第一时间向省委汇报,省委主要领导审定相关工作方案并作批示,省委分管领导提出明确要求,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给予有力指导。在省委领导带动下,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积极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纳入第二批党的主题教育“总盘子”,形成“党委牵头管总、团委主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各级团组织《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细化实施方案》生成机制,同级党委主题教育办、同级党委分管领导、上一级团组织依次提出指导意见,修改完善后实施,确保方向上正确、方法上可行。省委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开展第二批党的主题教育督导的同时,对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推进情况进行督导,赴各级团的领导机关、深入基层团支部开展调研和指导。

抓实组织化学习,把深学细悟贯穿始终。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是严肃的政治教育,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坚持学字打头、以学为先。团江苏省委把“学思想”作为基本任务,发挥团组织“遍布基层一线、深入青年身边”这一最大优势,组织团员和青年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抓牢“基本单元”,以全省28.5万个团支部为“基本盘”,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组织化开展“4+1”专题学习。组织青年讲师团“宣讲进基层”,用好全省3000家青年学习社和140条青年学习社线路,帮助更多青年深入理解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抓住“关键少数”,通过团委带支部、支部带团员,推动团支部书记在组织化学习中履行牵头责任,团支部委员发挥骨干作用。特别是在高校领域,校、院(系)团组织对团支部书记进行专题培训,组织思政课教师、青年党员、学生工作骨干等联系指导团支部开展学习,为团支部学习赋能。比如,南京中医药大学团委组织青年思政课教师围绕青年共鸣点精心打磨课程,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以“点单式”宣讲“送课上门”,更加贴近团员和青年需求。抓实“挂钩联系”,推动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和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校团干部,挂钩联系1个基层团支部,结合“联青服务站”“青年之家”读书学习季工作安排,常态化走进所结对的基层团组织、所联系的团员和青年群体,一同参与学习研讨,推动基层团支部组织化学习取得实效。

突出重点领域,把分层分类贯穿始终。团员和青年数量庞大、分布广泛、流动性强,群体种类多,彼此差异大。开展教育引导,在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之上,更加注重处理好普遍与具体、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对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各有侧重、因地制宜,把统一要求与分类指导充分结合。团江苏省委专门成立4个专项组,针对不同领域、行业和职业青年提出有针对性的目标措施,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面向大学团员和青年,注重融入高校“大思政”工作格局,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一专门教材及课程教育,开展研讨式、互动式学习,增强学习效果。比如,扬州大学团委依托团干部、“青马工程”骨干、学生党员等力量,组建理论学习小组先学一步,并深入团支部开展领学导学,帮助支部团员和青年深化理解认识。面向中学(中职)团员和青年,重点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学习安排,与国情教育、成就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等衔接贯通。比如,南京市二十九中的学生团支书结合学生读本所学,利用每周班会时间进行领学导学,并用好团角、黑板报等阵地标注重点学习内容。面向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团员和青年,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对团组织、团员和青年的引领带动作用,用好各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机制,结合岗位职责,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工作重要要求的学习理解。比如,江苏银行团委按照“组织一次主题团日、整理一套学习材料、梳理一份学习清单、观看一场云端学习、开展一次团干部领学、组织一场团员青年研讨”的“六个一”工作法,让团员和青年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听的“主体”。面向社会领域特别是“两企三新”团员和青年,注重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提供灵活便捷、易于接受的学习方式,做到潜移默化。比如,连云港市各级团组织针对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积极统筹资源,在“货车司机之家”“外卖小哥之家”等地提供茶水、充电、休憩等服务的同时,设置学习角,放置学习书目、播放学习视频,寓学习于服务之中。

重视过程跟踪,把靠前指导贯穿始终。加强指导督导是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指导督导既要指出存在问题,又要帮助研究对策,体现精准施策,防止“上下一般粗”。团江苏省委选优配强6个指导组,加强对下指导。精细化指导,做到目标不偏、靶心不散。悉心指导基层团组织结合实际细化实施方案,对照团中央和省委要求做好优化完善,确保政治性和严肃性,从源头上杜绝形式主义和“低级红”“高级黑”。面对面指导,确保高效沟通、同题共答。指导组常态化与基层团组织负责人见面,参加团支部学习,及时传导工作信号、解答基层问题。建立日联系、周例会和常态化会商机制,每周进行工作提示、开展会商研判,指导所联系的地区、单位科学开展工作,走进团员和青年倾听诉求,确保一体推动、一抓到底。

加强建功引领,把“以学促干”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对“以学促干”作出深刻阐释、提出明确要求。对于团员和青年而言,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新时代的江苏团员和青年,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我们聚焦总书记赋予江苏“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以“十个投身”为牵引,引领全省团员和青年挺膺担当。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组建青年突击队,在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重点建设工程、助力安全生产等领域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力冲刺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围绕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开展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培育,办好“青年科技成果直通车”,积极组织“挑战杯”“创青春”等青年科创活动,瞄准“卡脖子”难题,聚力攻关高精尖技术。围绕乡村振兴,深化实施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依托“乡村振兴青年工作站”,组织“青禾”科技志愿队深入乡村常态化开展助农服务,打造江苏版“科技小院”。动员团员和青年参加“青绘乡村”青年文化创意设计活动,把青春元素“引流”到乡村。围绕美丽江苏建设,实施“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美丽江苏”行动,引领团员和青年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参加植绿护绿、节水节电、净滩护水等生态文明实践活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城乡基层治理,深入实施社区青春行动,组织动员团员和青年投身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在参与公共事务、关爱重点群体中奉献社会、增长才干。围绕办好青年民生实事,扎实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聚焦大学毕业生和困境青少年这“一大一小”群体,深入推进“百校千企万岗”就业帮扶行动,组织动员团员和青年参与“梦想改造+”结对帮扶、“暖冬行动”等公益服务,为保障改善青年民生汇智聚力。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江苏各级团组织将把开展好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坚持抓团员带青年、抓传统带新兴、抓学习带实践,动员引领全省团员和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挺膺担当,用实打实的业绩赢得党的信任、赢得社会尊重、赢得青年口碑。(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 司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12月12日 第1版

https://s.cyol.com/shuzibao/cmsfile/cms_json/zqzx/Newspaper/2/2023-12-12/Content/nw.D110000zgqnb_20231212_7-01.html?isshow=1


发布时间: 2023-12-13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55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