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科技自立自强 我们的回答 | 段金廒:推进中药资源循环研究,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2023年7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江苏要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打造全国重要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使高质量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为进一步展示栖霞地区科技创新工作进展成效,今天,让我们通过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药资源化学学科创建者段金廒的分享,进一步了解优秀科技工作人才和创新团队,是如何在仙林这片科创“热土”上,用实干力度,助力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开花”,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段金廒,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入选欧亚科学院院士、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首届国家“岐黄学者”等,获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段金廒劳模创新工作室”入选第四批江苏省教科系统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学术研究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个人追求与社会进步结合起来”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他创建的中药资源化学学科,构建了适宜中药废弃物及副产物生物转化、化学转化和物理转化循环利用的工程技术体系,实现了中药资源产业从传统的线性发展模式向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开拓了中药资源循环利用和绿色发展的新领域。

关于中药资源全产业链循环利用的研究,将有力推动我国中药资源循环经济和产业绿色发展体系构建,为国家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仙林大学城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大学城之一,聚集了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12所高校,在校师生人数超过20万人,高等教育资源总量约占南京市1/3左右,高校科技资源约占全省总量的15%,是江苏乃至全国重要的高等教育资源集聚区。近年来,在仙林产学研融合发展的路径下,仙林各高校创新活力愈发彰显。


图片

刘梦初·摄

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南京中医药大学,创建于1954年,是全国建校最早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为新中国高等中医药教育培养输送了第一批师资、编撰了第一套教材、制订了第一版教学大纲,为新中国高等中医药教育模式的确立和推广作出了开创性贡献,被誉为“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

图片

孙小青·摄

学校现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1个,国家重点学科3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个,江苏高校优势学科4个,“十四五”省重点学科8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33个,不仅在中医药学、药理方面斩获了众多突破性研究成果,还培养了大量的中医人才。

来源:南京仙林大学城管委会官方微信 2023年12月5日

https://mp.weixin.qq.com/s/adkRzSENeRK-FU9Z45dpLw 

发布时间: 2023-12-05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72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