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青”爱苏港澳 | 香港青年李钊贤:跨越苏港的中医传承 “95后”中医师有担当

中医药在香港的发展历史悠久、普及度高,大街小巷中医诊所和中药铺林立,在屯门码头附近的一座商场里,就有十几家营业的中医诊所,其中一间是香港注册中医师李钊贤的工作地。

这间诊所主打整脊和骨伤痛症,也提供中医全科诊疗服务,包括治疗感冒、胃病、头痛等。早上九点半,号脉、问诊、开方、针灸、推拿,李钊贤开始了一天忙碌的接诊工作,直至晚间七点半。前来诊所咨询、治疗的患者络绎不绝。

李钊贤接诊中

虽然疲惫,但很充实,李钊贤坦言,因为热爱中医,所以能够投入强大的动力与能量。“每天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是很难得的。现在回想起来,当年去南京学中医是我做过最重要的人生决定。”

求学南京 立志杏林

李钊贤对中医的兴趣始于中学时期。妈妈出现腰痛症状,去医院做CT检查,诊断结果显示是退化性骨刺,无法根治。他不断咨询身边的朋友,试图找到其它缓解疼痛的方法,借阅了一本中医书籍《敲胆经》。没想到,与传统中医理论的初次相遇,就让他对中医产生了好奇与向往。

中医起源于内地,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理论体系。作为中医大省,江苏历代名医辈出,在中医药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影响,这也是李钊贤决定去江苏攻读中医专业的重要原因。通过不懈努力,2016年,李钊贤拿到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本科录取通知书,正式踏上了中医求学之路。

李钊贤在南京一家中医院实习(第二排左四)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大学五年的中医学习中,他不仅在课堂学习中构建中医知识体系,还前往南中医科研基地国医堂、南京市中医院等地实习跟诊,在名老中医的口传心授下,积累不少临床诊疗的思路,收获巨大的成长。“来对了!”李钊贤愈发笃信自己来江苏学医、投身中医行业的选择,精进专业的脚步不停。

他在校学习成绩优异,接连被评为校内优秀港澳台侨学生,获得校级奖学金,更主动参加义诊类社会公益服务活动,为南京多个村庄的老人科普养生知识、量血压,提供推拿和拔罐等传统中医特色诊疗,因治疗效果立竿见影,备受好评。

在南中医的毕业合照(左三)

学在苏港 久久为功

要成为一名好中医,绝非一朝一夕的易事。结束了五年的本科学习后,李钊贤找到了专攻的方向——骨伤痛症,把所学的中医药知识和临床诊疗经验带回香港,在香港浸会大学继续修读硕士。学在苏港,学以致用,如今他已经成为一名香港注册中医师,从业时间一年。

在香港这间面积12平方米左右的中医诊所里,他对储存的200多种中药材如数家珍,接待患者亲切热情,诊疗操作熟练自如,他把过往累积的中医知识和经验应用到工作,服务更多患者,助推中医在香港发扬光大。

准备拔罐

“他好细心的”,一位前来就诊的香港市民是这家中医诊所的常客,每个月都会看一两次中医,通过针灸推拿缓解肩周炎带来的疼痛,她说李钊贤作为一名年轻医师,做事专业细致,这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

李钊贤告诉记者,在过往几年的实习和工作中,他很高兴能看到内地跟香港选择中医治疗的人越来越多。但他也坦言,作为年轻中医,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一方面中医诊所众多,竞争激烈,另一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老中医更受欢迎和信任。

接受记者采访

但他不急不躁,心无旁骛地接诊每一位病人,“解决患者的疼痛,足够鼓舞人心。慢慢来,先获得街坊的信任。”李钊贤的患者大多是附近的居民,他们的口碑是对医师最大的肯定。

李钊贤是家里的第一位医生,他自豪地说现在家人的痛症都是他解决。原先家人也不是太看好他学中医,认为年纪轻轻怎么当中医呢,但现在都很支持他,还会介绍朋友来他的诊所,“我跟朋友开玩笑说,我爸妈是我的金牌经纪人。”

中医传承 青年有担当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它的魅力吸引着无数像李钊贤这样的青年。

“近年来,香港和内地的中医交流非常频繁,不少香港中医师都毕业于内地的中医药大学。我们南中医有一个港澳台班,班里大概有一半同学来自香港,有很多同学就把南京所学的中医知识带回香港,有开诊所的,也有直接当中医开诊的。”李钊贤说,同是母校毕业的香港同学还时常聚会,交流病案、共同学习,探讨行业的最新发展,也会回忆当年在南京发生的故事。

和南中医毕业同在香港的师兄师姐交流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立志杏林的青年人认真钻研,努力做中医药文化传承者,讲好中医药故事,传播中医药文化,展示中医药文化魅力,让中医药惠及更多人。

立足岗位,竭尽所能,李钊贤坚定地立下青春誓言,“中医的传承与发展要靠我们青年人去担当和开拓,我有信心做好我这份热爱的事业,让更多人相信中医,信任我们这一辈的年轻中医。我也希望继续为苏港的中医药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我苏客户端 2023年12月3日

http://www.ourjiangsu.com/a/20231203/1701242194519.shtml 


发布时间: 2023-12-04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55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