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四强化、四构建” 成就党建“样板间”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将教师党支部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是“中药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主体学院,近年来,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从教师党支部建设制度体系、党支部书记队伍提优体系、党支部工作管理体系、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体系四个方面抓基层、强基础、创优质,把教师党支部打造成“双一流”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

强化顶层设计,优化两项机制,构建教师党支部建设制度体系。药学院党委实施教师党支部“三会一课”督导制度,组织开展专家导学、平台自学、实践研学、支部联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教师党员的头脑。聚焦质量建党,优化教师党支部党建工程长效机制,实施党支部“筑基工程”,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创优工程”,推进党支部特色化品牌化建设。在实现教师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全覆盖基础上,培育出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高校特色党支部和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优化党支部设置机制,探索“融合式党建”模式,依托科研平台、育人平台、“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新设置教师党支部,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有机融合、互促互进。

强化多措并举,办好三大课堂,构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提优体系。聚焦建强书记队伍,以“头雁效应”有力促进教师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开好党性课堂。打造学院“党支部书记工作坊”,让“书记讲给书记听”,与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共建,每年开展多场高水平理论辅导讲座。二是办好实践课堂。注重选派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处理急难险重任务。结合科研合作、扶贫攻坚、中医药产业发展、地方挂职等工作,不断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的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三是抓好实务课堂。制定并完善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与《党支部工作手册》,培育创建学校首批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实施党支部书记“书记项目”,鼓励教师党支部书记创新实践、总结经验。

强化工作质量,聚焦三大重点,构建教师党支部工作管理体系。加强对教师党支部的日常指导,构建长效管理体系,不断夯实支部党建主体责任。一是以严格“三会一课”为重点,组织开展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工作台账检查抽查。二是实行党支部书记任期目标与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将教育教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业务工作纳入党支部和党员目标管理体系。三是以强化工作保障为重点,选配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态度正、基本业务好、年龄梯队合理的党支部委员,加强对党支部委员的培训与管理工作。

强化工作责任,发挥四大作用,构建教师党支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体系。学院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立德树人作用,开展“共忆建院初心、寻访药学院精神”党日活动,传承将个人发展融入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精神。充分发挥教师党员铸魂领航作用,深入实施课程思政“五大工程”,引导教师党员主动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到课堂教育教学中。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在高质量人才培养中的作用,选拔教师党员担任本科生科研导师,指导学生大创项目。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围绕国家战略和制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建立“校企党支部联盟”平台,建成我国首家中药数字化智能制造工厂,为中药制造进入智能化制造时代提供应用示范。

高校教师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只有抓实高校教师党支部组织建设,党的教育方针才能贯彻落实到位,党在学校的政治优势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围绕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的关键作用,打造党建、立德树人“双过硬”的教师党支部。(徐钰君 李海博)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3年12月1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12/01/content_632290.htm?div=-1 

 

发布时间: 2023-12-01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87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