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青春学子粉墨登台,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戏曲专场唱响时代风采

成就戏剧梦想,一展青春芳华。11月29日晚,2023紫金文化艺术节·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戏曲专场在江苏大剧院国际报告厅上演,来自江苏省内的六所高校带来了六段精彩纷呈的京剧折子戏片段。娴熟的唱腔,婀娜的身段,年轻学子们的全情演绎,让传统戏曲艺术绽放青春之花。

下午4点不到,江苏大剧院国际报告厅的化妆间里,一派忙碌景象:上油彩、描眉、勾眼线、包头、贴片子……专业老师们正协助大学生们扮戏化妆。与往届相比,今年参演的除了惯有戏曲传统的南京师范大学大学生戏剧团光裕戏曲社、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梨杏飘香京剧社之外,还多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州工学院、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戏剧学校办学点等高校。

主办方之一、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紫金文化艺术节·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已连续举办六届,随着近几年展演活动的不断深入,省内各高校开始广泛重视传统戏曲在校园内的传播与推广,学校为学生提供排练场地,邀请省内戏曲名家指导教戏,因此大学生所呈现的戏曲表演作品也是越来越专业。当晚参演的六个节目就是从报名的几十个节目中遴选出来的,代表着省内大学生戏曲的一流水准。

晚上7点半开场,在清脆的小锣声中,首个节目南京师范大学光裕戏曲社选送的京剧《花田错·绣楼》开演。娇憨可爱、率真调皮的小丫鬟春兰踩着小碎步登台,一个眼神、一个亮相便赢得台下一片碰头彩。《花田错》是一出以花旦应工,充分展现京剧花旦行当做工和表演的剧目,情节幽默趣味、喜庆团圆,观众喜闻乐见。丫鬟春兰作为全剧主角,在《绣楼》选段中,将上楼下楼、开门关门、搓麻绳、纳鞋底等来源于生活的动作以戏曲独有的程式化、虚拟写意性的表演极其传神地表现出来,让观众目不暇接。

紧接着,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戏剧学校办学点戏言剧社带来了京剧《霸王别姬》,虞姬的一段精彩剑舞博得阵阵掌声。常州工学院团委演出了京剧《穆桂英挂帅》,同为梅派代表作,虞姬展示了京剧的花衫行当,穆桂英则让观众们欣赏到了梅派柔中带刚的唱腔以及表演特色。

《锁麟囊》是京剧大师程砚秋于上世纪40年代创作的剧目,因其剧本精炼、唱腔优美,主题超脱于传统戏曲常见的世俗题材写出了人生跌宕的况味,故而该剧成为程派最具代表、流传最广的作品。南京中医药大学梨杏飘香京剧社演出的《三让椅》片段,为全剧最为精彩的情节反转部分,中医专业大五学生王雪杨饰演薛湘灵,她表演沉稳颇有程派风格,大段“西皮原板”转“流水”的唱腔吐字归韵都深得程派韵味,征服了全场观众,也惊艳了评委嘉宾。“我来自连云港,从小就喜欢看戏,一进大学就加入了京剧社。这段《锁麟囊·三让椅》是我三年前在剧社学习的。”王雪杨说,“大学生戏曲展演活动非常好。如果让那些从未接触过戏曲的大学生突然走进剧场,可能会有点困难,但通过同为学生的我们的亲身参与和表演,可以带动身边的一批学生来看戏,这样一来,推广普及戏曲就变得容易了。”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裴璐带来一曲《天女散花》,她也是从小学就开始学习京剧,是个不折不扣的资深小票友。这段载歌载舞的《天女散花》是我省著名京剧青衣李奕洁亲自传授,13米长绸在她的挥舞中上下翻飞,犹如一群彩蝶翩翩起舞。她说:“李老师给我说戏的时候,对细节要求十分严格,有时一个手势会精确到具体的角度。通过这次学习,李老师身上以及所有戏曲演员的那种认真仔细、精益求精,深深打动了我,让我在其他的学习当中也很受用。”

最后登台的是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带来的京剧《红鬃烈马·银空山》选段,一段武戏彰显出大学生们的青春风采。

看到热情洋溢的大学生们粉墨登台,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范以程、范乐新、王善平、董源等评委嘉宾们也倍感欣慰。他们纷纷表示,戏曲艺术经过许多年在大学校园的传播推广,已经深入学生,具有一定的校园受众基础。看到大学生们如此专业的表演很是为之一振,希望大家将对戏曲的这份热爱继续坚持下去。省委宣传部文艺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这些优秀的大学生戏曲节目不仅要在江苏大剧院这样的艺术殿堂展演,还要走进校园,回到更多大学生身边,未来要让他们在大学校园巡演,让传统戏曲真正地在年轻人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

(图片:江苏大剧院宋灏)

来源:交汇点新闻 2023年11月30日

https://jhd.xhby.net/share-webui/detail/s6568389ee4b0b36d9ea1e952


发布时间: 2023-12-01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51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