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视点

宁夏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宁夏回族自治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在机制建设、师资队伍、课程教学、资源整合等方面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系统推进,拓展工作“大格局”。一是加强统筹部署。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每年召开会议,谋划部署、大力推进,切实把好思政课建设政治方向,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思政课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定期召开全体会议研究思政课建设相关工作,指导各成员单位全面落实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重点任务。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实施意见》,将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各级党委领导班子考核和政治巡视巡察内容。各市县(区)党委常委会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重点、细化任务分工,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逐级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的思政课建设工作格局。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分层次、分类别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委员会9个,负责思政课的专业建设、教学指导、师资培训、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测、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等工作。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走进学校听、讲思政课制度,自治区领导定期到高校上讲台讲授思政课。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学校党组织抓思政课工作机制,每学期专题研究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三是夯实条件保障。自治区设立思政课建设专项经费,本科院校按在校生每生每年不低于40元、专科院校按每生每年不低于30元、中小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安排使用党建思政项目经费,用于思政课教师的学术交流、实践研修、实践教学等,助力提升思政课教师能力素养。在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工作中,单独设置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别,并按教师比例核定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各类岗位占比,确保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岗位比例不低于学校平均水平,畅通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通道。

注重有机衔接,建设教学“大课堂”。一是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定期组织开展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学术研讨、教学展示等活动,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聚焦“启蒙—体验—常识—理论”各关键阶段,着力打造小、初、高、大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全链条教学模式。精心设计“我心中的思政课”教学能力大赛暨“六个一”活动,即一次参赛选手预备会、一场专家主题报告、一次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一场工作推进会、一次赛事云端直播观摩、一场思政课教学展示,常态化开展大中小学“同课异构”主题教学展示活动,全面提高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二是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发挥思政课程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高校各学科专业课程和中小学语文、历史、地理等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用好区域红色资源优势,打造党史教育、党性锤炼、思政实践、红色视听、云端网络等5个思政课堂,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课堂教学和实践研学同向同行。实施全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立项建设思政课程精品项目、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等500余项,全力打造一批精品课程。三是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遴选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61名,录制示例课80节,助力教师吃透教材、讲准内容,确保教学的严谨性、精准性,突出教学内容的阶段性、连续性、渐进性。四是积极探索数字赋能。在宁夏教育云平台开设“同上一堂思政课”专栏,遴选一批优秀教师录制示例课、优质课、精品课,形成各学段思政课程共建共享的网络课程资源库,提升课程资源利用效率。遴选思政课教学名师录制宁夏“空中思政课”,定期组织全区大中小学开展同上思政课活动,截至目前,已录制播放9期,百万余名师生在线收听收看,点击量超千万人次。

挖掘特色资源,构筑实践“大平台”。一是整合优质育人资源。出台《深入挖掘宁夏“大思政”育人资源 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工作方案》,从8个方面制定24条具体举措,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建强实践教学基地。紧扣思政课实践教学目标和要求,以寻访革命足迹、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为主题,统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研学教育基地、综合实践基地、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文化场馆、科技场馆、博物馆等校外教育资源,以及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园等红色教育资源,精心设计推出“行走的思政课”实践研修基地,联合有关单位共建共享全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研修基地19个,不断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三是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指导各高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共同参与指导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工作体系,严格落实本科2个学分、专科1个学分用于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要求,中小学安排一定比例的课时用于学生社会实践体验活动,参照学生专业实训(实习)标准设立思政课实践教学专项经费。深入组织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实践活动,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党的创新理论基层宣讲团,培养一批学生“理论之星”,走进社区、乡村、企业等基层一线,面向居民群众、企业职员、产业工人等群体,开展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社会考察、社会调研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深化理论认知、陶冶情怀情操、坚定理想信念。

聚焦能力提升,打造育人“大师资”。一是配齐配强师资力量。自治区教育厅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导各校采取引进、转任、培养等方式,确保思政课教师全部按要求配备到位。出台《关于建立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准入和退出机制的实施意见》,严把思政课教师入口关和出口关。鼓励各地各高校设立思政课教师专项津贴,努力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潜心育人。二是抓实抓细教育培训。精心设计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堂”等网络培训,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把思政课教研员培训纳入教师“国培计划”,积极组织实施骨干思政课教研员实践教育、示范培训等,制定并实施全员培训计划,确保每位教研员每年接受不少于72课时的专题培训,参加实践教育活动不少于2次。定期举办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及研修活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三是建好建优研究平台。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出台《关于建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资源共享机制的实施意见》,组织公办与民办学校“手拉手”、本科与专科学校“结对行”思政课共建行动,共同开展教学研讨,推动优质思政课资源共建共用共享。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层次领军人物”计划、思政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专项计划等,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育能力和科研水平。建设1个国家级和21个自治区级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思政课平台,助力教师共同学习、互勉互助、集体成长。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共有1名教师获一等奖、3名教师获二等奖,1个工作室获批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


发布时间: 2023-10-14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