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视点

兰州大学着力加强有组织科研 积极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兰州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四个服务”,积极发挥学校优势特色,有组织地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科创平台建设,对接产业需求、深化基础研究,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源动力”。积极探索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改革,构建学校党委领导、科研管理部门牵头、各学院和研究机构协同配合、广大教师共同参与的科研体制机制。制定学校《“十四五”科学研究发展规划》,强化系统谋划、政策引导和创新环境建设,持续加强有组织科研。有效整合和利用各类科研资源,完善重大科研任务联合攻关机制,实行“项目制”管理,支持根据需求跨领域跨学科组建科研团队。发挥各学科学术带头人的引领作用,打造“卓越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的高水平创新团队,建立以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承担重大科研任务为重点的动态科研联合体。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有组织地推进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在引导科研人员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研创新的同时,积极创造有利于自由探索的科研氛围和创新文化。探索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健全充分赋权、松绑减负、弹性容错的科研管理和服务支撑机制。注重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不断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建立以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多元综合科研评价体系,完善长周期评价和同行专家评议制度,充分激发科研人才和团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鼓励高水平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发挥优势特色,建设科学研究“大平台”。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系统布局构筑大平台、组建大团队,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培育建设,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任务。持续加强“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快推进“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和“量子理论及应用基础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整合优势学科资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积极培育跨学科交叉领域和方向,集聚力量推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围绕核科学与技术、生态环境、草地农业、生物医药等领域,成立国家核产业研究院、生态学院、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祁连山研究院、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等平台,在材料与能源、草地农业与生态环境、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特色基础研究等领域强特色塑优势,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集成攻关的平台矩阵。如,多个团队共同参与的嫦娥月球探测器相关技术研发,为我国航天器首次完成月球背面软着陆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持。围绕服务“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等,搭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与气候变化科学观测研究网络和野外科学观测研究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累计建成24个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批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个、省部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14个。

加强学科建设,锤炼自主创新“真本领”。紧盯基础研究前沿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科学问题,着力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作用,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做强传统优势学科、做优特色学科、做精适应战略需求学科,建立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以高水平学科建设带动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坚持“强主流、争主导”的科研主攻方向,进一步巩固和发挥基础研究优势,建立健全适应不同学科发展规律的分类评价和资源配置体系。结合学校优势特色,系统规划基础学科发展方向,布局建设新兴学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重点建设化学、大气科学、生态学、民族学等学科,积极推进基础学科师资队伍建设和拔尖人才培养,引导更多学生投身科学实践、勇攀科技高峰。瞄准“高精尖缺”领域,深化学科交叉,在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等关键核心领域着重发力,努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将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深度耦合,探索推进本科专业知识和研究生学科知识一体化设计,建立健全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夯实基础研究后备力量储备。

聚焦协同创新,勇担服务发展“主力军”。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成立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转移中心,探索构建多元化、全链条的政产学研合作体系,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深化校企合作,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将协同创新贯通科技成果培育、转化、应用等方面,探索“驻企教授”“科技服务团”等新模式新路径,不断拓宽科技服务渠道,促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融通发展。聚焦甘肃省“四强”行动,主动对接产业链“链主”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与企业“同题共答”,帮助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将科技创新转化为服务区域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如,联合开展稀土材料核心技术攻关,解决高端稀土功能材料的产业化关键问题;联合开展多肽新药技术研究,推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并实现转化;自主研发极大规模全异步电路芯片流片并成功实现试生产。联合相关科研院所等共建一批实验室,共同打造“高校—研究所—企业”产学研教协同的一体化平台,加快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深化与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等科技创新区合作,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发布时间: 2023-09-28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