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动态

段金廒教授在江苏高校“开学第一课”上开讲

9月25日上午,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让青春与时代同行”2023年江苏高校“开学第一课”正式上线。一堂思政大课,一场精神盛宴。在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四个篇章中,包括高校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优秀青年科研骨干、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冠军等在内的8位嘉宾分别讲述青春与时代同行的故事。

活动现场

欧亚科学院院士、首届“岐黄学者”、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江苏教师年度人物、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在第二篇章“敢担当”中生动开讲。

段金廒教授在“敢担当”篇章中开讲


心怀国之大者,只争朝夕。他聚焦中药资源循环利用“卡脖子”问题,创立了中药资源化学新兴交叉学科,创建了中药资源全产业链循环利用与绿色发展新型模式,让中药资源循环利用成为服务生态文明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情系民生疾苦,殚精竭虑。他担任国家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让科研成果在田间地头开出“创新花”、结出“幸福果”。团队先后服务10余省20多个贫困县,带动贫困户种植中药材40余万亩,助力2.5万农户脱贫,实现产值超10亿元。

躬耕教坛育人,矢志不渝。他是“严师”,更是“慈父”。严中有爱、严中有亲、严中有情的他常说,作为老师,最骄傲的事情就是看到学生带着真本事走向社会、服务人民、报效国家,成为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现场观众

学术研究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个人追求与社会进步结合起来”,这是段金廒和团队共同的理念和追求。物尽其用,人尽其才。终一生,成一事,他把沉甸甸的家国情怀融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创新实践中,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学问做进人民心坎里,用行动诠释着师者担当,大爱无疆。

发布时间: 2023-09-26  | 通讯员: 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