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乔学斌书记为2023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9月6日,校党委书记乔学斌以“书写青春华章 勇担时代使命”为题,为2023级全体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全体2023级本科生新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学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树法主持报告会。

乔学斌为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乔学斌以短视频“协和西医对中医的看法”开场,勉励同学们切实树立专业自信,努力从进校开始把握中医药学博大精深的内涵。他从“我们的大学”“我们的时代”“我们的使命”三个部分,介绍了南京中医药大学辉煌的建校史、分析了新时代南中医人的历史责任并对同学们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从回顾校史出发,乔学斌带领同学们重走南中医孕育而生、兴学图强、不断突破的69年发展历程。他用一张张照片、一个个故事、一组组数据,展示了南中医人在创校阶段勇于探路,为实现中医药教育由传统师承模式向现代院校教育模式转换做出的卓越贡献,学校被誉为“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在发展阶段苦干实干,编纂了《中药大辞典》《中华本草》《中医方剂大辞典》三本具有巨大实用价值、深远历史影响、收获高度社会赞誉的医药学巨著;在当前阶段勇攀高峰,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江苏高水平大学(A类)建设高校和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高校,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乔学斌还介绍了从学校走出来的学部委员、院士、国医大师等众多中医药大家,展示了学校汇聚英才、培育英才的杰出成果。

审视时代环境,乔学斌强调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中国特色的阐释,以及对教育、科技、人才专章论述、整体部署背后重大的战略考量;分析中医药作为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重要的生态资源,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逻辑统一、价值同构、目标相契、路径互通;强调新时代赋予学校更大的历史责任,南中医人必须为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面向未来发展,乔学斌从传承学校精神薪火、扎实完成大学使命两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要求。他用学校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介绍了南中医人在筚路蓝缕的奋进征程中,构建的以“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的“摇篮”精神、“实干敬业”的“冷板凳”精神和“追求卓越”的攀峰精神为代表的精神谱系。他勉励同学们将南中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对全体新生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厚植家国情怀,树立将小我融入大我,矢志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远大志向;二是潜心钻研,打好坚实专业基础,强化经典理论学习,努力成为本专业一流人才;三是博览群书,培养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用阅读滋养心灵、深邃思想、照亮人生;四是强健体魄,养成坚持运动的好习惯,做到“文明其精神”与“野蛮其体魄”的统一;五是健全发展,不断开拓思想空间,发展兴趣爱好,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乔学斌寄语全体新生,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负党和人民期盼,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打牢坚实的专业基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过好大学这一人生的“盛夏时光”,在一流的中医药大学成就一流的自己!

发布时间: 2023-09-07  | 通讯员: 党委办公室 )  | 责任编辑: 李芸烨  | 浏览次数: 221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