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我校召开学科建设暨科技工作大会

3月29日,我校在仙林校区丰盛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学科建设暨科技工作大会,全面总结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以来学科建设、科技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深刻分析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就新征程上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实现学科卓越发展作出部署。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陆建伟,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出席会议。校长胡刚作大会报告。会议由副校长程海波主持。

大会现场

黄璐琦在讲话中以四个“前所未有”阐述当前中医药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机遇,希望学校勇担时代使命,继续发挥“头雁”作用,力争在中医药人才培养上更有作为、在中医药科技创新上更有作为、在中医药健康服务上更有作为、在中医药文化传承上更有作为,努力在一流学科建设、加快实现高水平中医药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再创新业绩,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黄璐琦表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持续推动省部局共建工作,为学校发展开辟更广阔空间、争取更大支持。

黄璐琦讲话

袁靖宇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中医药行业和江苏发展重大需求,‌‌积极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格局,在事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袁靖宇强调,希望学校以大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好高水平大学教育科技人才的综合优势,围绕国家关于高校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锐意进取、积极作为,充分彰显“高等中医教育摇篮”品牌底色,吹响奋进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新征程的冲锋号,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袁靖宇讲话

大会对4个学科建设优秀集体与10名优秀科技工作者进行表彰。

学科建设优秀集体颁奖现场

优秀科技工作者颁奖现场

胡刚以《坚持学科引领 强化科技赋能 高质量推进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为题作大会报告。胡刚表示,自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以来,学校立足“基于学科、重建大学”建设理念,聚焦一流目标、中国灵魂、特色发展,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水平显著提升。面向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胡刚从在激烈竞争背景下推进学科建设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在“十三五”跨越式发展基础上奋进“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力争“走在前列”“多做贡献”的角度出发,强调学校学科建设优势特色需要再突出、重大成果产出能力需要再提升、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再加强,全校上下思想需要再解放、理念需要再突破、治理体系需要再优化、治理能力需要再提升。胡刚强调,今后一个阶段,学科建设及科技工作要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学科建设布局;聚焦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加强学科队伍建设;围绕原创性重大成果产出,凝练学科特色方向;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学科治理体系;强化成果转化与产业合作,提升学科影响力,坚持以学科发展引领学校整体实力提升,以科技创新提升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水平,切实发挥好“双一流”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重要结合点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重要抓手的独特作用。

胡刚作大会报告

胡刚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是南中医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全校上下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精神,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使命,推动学科卓越发展,助力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一流中医药大学,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南中医辉煌篇章,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而团结奋斗!

在分组讨论环节,全体与会人员围绕大会报告和高质量推进学科建设、科技工作畅谈意见建议,胡孔法、曹鹏、麻彤辉、倪光夏、张宗明、刘奇志代表各组作大会交流。

程海波在大会总结中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刻把握学科建设的基本规律,不断提升引领发展的显示度;二是要深刻把握科技创新的战略使命,不断提升服务发展的贡献度;三是要深刻把握宏观改革的政策红利,不断提升创新发展的辨识度;四是要深刻把握矢志一流的奋进要求,不断提升高质发展的加速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能高水平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聚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开启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征程。

程海波主持会议并作大会总结

大会在激昂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学科带头人、重点科研实验室负责人,高层次人才、其他教师代表,全体学科和科研秘书;在宁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学科、科技工作分管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3-29  | 通讯员: 党委宣传部 )  | 责任编辑: 李芸烨  | 浏览次数: 286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