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视点

北京科技大学聚焦“五个一”推动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北京科技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坚持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在加强组织领导、打造专业力量、抓好服务引导、落实重点帮扶、开拓市场资源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提高就业工作质量和效率,努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抓组织领导,下好就业工作“一盘棋”。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定期研究部署,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推进会等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健全“部门联动、学院齐动”工作机制,着力构建责任明确、协同推进的就业工作格局。完善“招生—培养—就业”全链条联动机制,将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情况和就业质量作为招生、培养改革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加强就业统计动态核查,编发《就业工作周报》,定期通报就业工作进展,督促指导各单位有针对性地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抓专业力量,建好就业队伍“一支军”。建立“1+N”就业指导教师工作队伍,在各学院设立1名就业指导专任教师,在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设立多名就业指导专任教师,统筹用好各类资源,校院两级协同推进就业课程建设、生涯规划指导、就业市场开拓等工作。定期组织就业指导教师参加能力提升训练营、就业工作专题讨论会等,积极走访用人单位,着力打造有专业、懂市场、会讲课、善咨询的就业指导教师队伍,不断提升就业指导专业化水平。加大对就业指导教师支持力度,进一步畅通职务晋升通道和职称评聘路径。设置专项课题,鼓励支持开展就业工作研究,创新工作实践,着力建设研究型就业指导教师队伍。

抓教育引导,上好就业育人“一堂课”。完善本科生、研究生就业课程体系,加强校本教材建设,打造“覆盖全员、分时分段、各有侧重、贯穿四年”的本科生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并作为必修课纳入学生培养方案。系统设计课程内容,将行业发展融入生涯教育,培养学生职业认知,增强“科技报国”意识和情怀。开设研究生就业公开课,聚焦研究生就业方面的困惑与问题,分阶段讲授职业生涯规划、自我认知评价、就业能力提升、就业形势与政策等系列公开课。开展“指南针”就业能力提升训练营和“企明星”用人单位系列走访活动,带领学生主动了解企业招聘需求、用人标准和工作内容,引导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择业观。积极开展就业实践系列活动,组织实施“预就业实习计划”,将就业实习与专业实习相结合,利用暑期等组织学生进行生产实习实训,帮助学生积累实践操作经验、提升岗位适应能力,为实现高质量就业夯实基础。

抓重点帮扶,织好就业服务“一张网”。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和“细致到人”的服务理念,建立就业工作电子台账,实施精准帮扶行动,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需求清、帮扶举措清,及时掌握学生就业进展,为更好地服务学生需求、动态调整工作重点提供精准依据。发挥就业教师、本科生导师、辅导员等多方力量,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精细化就业指导,实现就业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全员行动,努力做到为每一名毕业生至少修改一次简历、指导一次面试、推荐一个岗位。针对就业困难学生群体,精准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等服务,依托“宏志助航”就业能力培训基地,实行“经济上资助、心理上疏导、技能上提升、岗位上推荐”四位一体帮扶行动,帮助学生增强求职信心,提升就业竞争力。

抓岗位拓展,绘好就业市场“一张图”。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实施“筑梦行业”行动,拓展集成电路、高端芯片、新能源材料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就业渠道,扩大学生就业选择范围,努力为相关企业输送优秀毕业生。依托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2022年举办多场行业特色招聘活动,吸引参会单位近800家,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深入实施“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方式,广泛联络校友和社会各界资源,积极走访用人单位,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持续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截至8月31日,已累计为毕业生新拓展就业岗位1000余个,千方百计为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


发布时间: 2022-10-27  | 通讯员: 教育部简报〔2022〕第31期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