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动态

“趣识本草,躬耕杏林”劳动实践活动启动

10月19日下午,由校团委、校学生会主办的“趣识本草,躬耕杏林”劳动实践活动在我校仙林校区药苑李时珍像小广场正式启动。

实践活动参与师生合影  

启动仪式上,校团委书记陈小进介绍了活动的设计思路与板块,并表示,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达到身心同育,实现劳动教育“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目标。教务处副处长祖强为校教职工本草博物协会会长、实验师邹立思颁发“活动指导老师”聘书;后勤管理处处长沙乘风为园丁邵家奎师傅颁发“劳动实践指导老师”聘书。

“趣识本草”——在实践中接受专业启蒙教育

启动仪式结束后,同学们身着定制马甲,跟随邹立思开启了药苑识药之旅。从状如香蕉、具有抗癌之效的矢树果实,到既可入药、亦可提取靛蓝颜料的板蓝根,从性味到功效,从生长到炮制,邹立思用风趣的讲解向同学们介绍了药苑里的“宝藏”植物。“中药书里的药材原来长这样啊!”“竟然有这么多植物都是药食两用的!”同学们纷纷感慨。

邹立思向同学们介绍药苑里的“宝藏”植物  

邹立思还带领同学们领略了“舌尖上的药苑”,在邹立思的指导下,同学们摘尝了甜叶菊、穿心莲、山茱萸等可食用的药植。尝过甜叶菊清甜口感的同学们,再尝起苦的穿心莲、酸的山楂果实、涩的山茱萸,个个面露苦色。“舌尖上的甜味和苦涩味蔓延着,听着老师的讲解,回望着远处的李时珍像,我好像看到了千年来中医药人翻山越岭,遍尝百草,孜孜以求的身影。”亲身体验了一次“神农尝百草”的中药学专业杨紫晴同学,在这个下午,愈发坚定了自己扎根专业学习的决心。

“躬耕杏林”——在劳动中建设美丽校园

欢声笑语延续到了劳动环节,同学们在园丁师傅的指导下为格桑花进行除草、为金丝皇菊摘除枯叶。药苑里涌动着同学们忙碌的身影,或是弯下腰仔细辨别杂草与药植,或是攥着一把杂草运输到垃圾桶里,大家干劲十足、配合默契,药苑里满是忙碌而欢快的氛围。见到距离篱笆较远处的杂草,同学们不怕费事,探出身子处理杂草。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格桑花田与金丝皇菊田被打理得焕然一新。“这块地也算是我打理过的了,下次来药苑,我还要来这里看看它们长得怎么样!”劳动结束后,大家依旧活力满满地期待着下次劳动的场景。阳光洒在同学们洋溢着笑容的脸上,青春的活力与劳动的魅力在这个午后展现得淋漓尽致。

 同学们为格桑花进行除草、为金丝皇菊摘除枯叶

百草园里本草人闻百草香,劳动场上小杏仁创劳动美。“趣识本草,躬耕杏林”劳动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提供教育平台和师资支持,充分利用学校场馆、园地的育人功能,把学生从课堂带到户外,以具有南中医特色的劳动教育形式引领学生在实践中激发学习兴趣、提升专业热爱、强化爱校荣校精神。此活动将作为长期项目,面向2021、2022级本科生全年招募参加人员,每周举办2次活动。学校将持续开发更多劳动教育供给,带领南中医青年学子深入劳动实践,努力实现在劳动中练就艰苦奋斗品质,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校团委副书记丁思喆,后勤管理处部分园丁师傅、校学生会工作人员以及30名参与本期劳动教育的青年学子参加了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 2022-10-19  | 通讯员: 团委 )  | 责任编辑: 沈致远  | 浏览次数: 19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