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段金廒教授获评“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省教育厅、省总工会“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遴选推荐活动结果于日前正式揭晓。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等20名教师当选“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其中本科高校教师共3名),20名教师获提名奖;南京中医药大学等10家单位获评“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遴选推荐活动“优秀组织奖”(其中本科高校2所)。

段金廒教授当选“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

9月8日,“九月的芬芳”2022年江苏省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在江苏教育频道播出。活动现场,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向段金廒教授等“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获奖教师颁奖并表示祝贺。校党委副书记程革代表学校接受“优秀组织奖”颁奖。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药资源学教师团队代表赵明、宿树兰和2021级博士研究生武文星参加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向段金廒教授等“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获奖教师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程革代表学校接受“优秀组织奖”颁奖

40年来,段金廒教授孜孜以求、甘为教书育人“孺子牛”,协同创新、誓作科技报国“老黄牛”,立学为民、勇当乡村振兴“拓荒牛”,他把沉甸甸的家国情怀融入中药学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创新实践,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把学问做进人民心坎。在他身上,对教育事业和科学事业的追求因与国家发展民族命运的结合倍现光彩。

“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发布现场

活动现场,段金廒教授团队和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团队代表作为全省两个高校教师团队代表,接受了专题采访。

段金廒教授团队在活动现场接受专题采访

“老师这个职业,就是要教化育人。如果能用毕生心血,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高层次人才,将来走向社会、服务国家,成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中坚骨干,得到同行的肯定、社会的认可,就是我最值得自豪的事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术研究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个人追求与社会进步结合起来”,这是段金廒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所领衔的中药资源学教师团队共同的价值追求。

“团结,是一个队伍的精气神。作为团队带头人,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用事业激励人、用感情凝聚人,带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这样的团队才能无往而不胜。”段金廒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他的感召下,矢志报国、服务人民、扎根教育的信念流淌在每一名团队成员的血液里。他所带领的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他所在的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段金廒劳模创新工作室”入选第四批江苏省教科系统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段金廒教授通过现场大屏发表“师说”:“为学生播撒科技创新的种子,情系西部中药资源产业,培育绚丽青春之花。”对待学生,他总是严中有亲、严中有爱、严中有情。学生们都说,段金廒是“生活中的慈父,工作中的严师”。“小时候,父辈教导我们,人不能只会耍嘴皮子,要靠本事吃饭,所以我对研究生和年轻老师的要求都很严格。但其实在我的心中,他们都是孩子,有时候对他们‘逼一把’,实际上是想给他们‘推一把’,希望他们都能够成才,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带着真本事走向社会,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段金廒满怀深情地表示。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双高”建设的关键之年,南京中医药大学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四有”好教师队伍作为基础性工作。学校将以此次评选表彰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团队)典型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让真正潜心教书、匠心育人、静心科研的教师(团队)典型成为校园师德建设的“精神坐标”,不断增强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获得感,营造对标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 2022-09-08  | 通讯员: 党委教师工作部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9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