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汇智聚力,助力黄河流域中药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四届中国中药资源大会在宁夏银川召开

2022年8月17日至19日,第四届中国中药资源大会在宁夏银川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中药协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联合主办,由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植物学会药用植物及植物药专业委员会、宁夏林业和草原局、宁夏医科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和中国枸杞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办。大会以“中药资源与产业高质量发展——东西部科技合作助力黄河流域中药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宁夏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有效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战略。

大会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同步召开,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赵永清出席大会,来自宁夏卫生健康委员会、宁夏科学技术厅、宁夏林业和草原局、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医科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嘉宾以及近400名参会代表参加线下大会,全国中药资源领域近9万名注册代表线上观看大会直播。大会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大会组委会主席段金廒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中国中药协会常务副会长吴宪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成升魁表示,中药与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在段金廒主任委员的领导下,为我国中药资源的科技进步和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自2016年召开首届中国中药资源大会以来,现已连续举办四届,成为我国自然资源领域具有较高声誉的品牌学术会议。吴宪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中药协会在黄璐琦会长和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的能力水平,本届大会是科学研究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的实践探索,更是促进东西部科技研发和资源产业融合发展的积极行动。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中国中药协会常务副会长吴宪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学术委员会名誉主席、国际著名药用植物与传统药物学家肖培根等15位中药资源领域知名专家做大会特邀报告。

黄璐琦院士以《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为题,介绍了2011年以来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的总体进展情况,从中药资源学发展、新物种发现、新认识等方面介绍了普查工作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并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肖培根院士制作视频讲述宁夏中药资源发展的渊源,对中药资源产业发展提出建议。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何春年研究员以《我国药食两用物品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考与建议》为题,从“药食同源”的起源和理论基础、药食两用物品的内涵和定位、产业发展现况和趋势、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发展对策与建议等方面,提出药食两用物品产业发展方向。 

 

黄璐琦院士、肖培根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段金廒教授以《东西部科技合作,推动黄河流域中药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题,从黄河流域独特生态条件承载特色中药资源、区域药用生物资源产业发展方面提出建议。他以宁夏枸杞、天然牛黄、天然麝香为例,提出依托区域地理生态优势,发展切合区域特色的大宗道地药材产业发展之路。段金廒教授呼吁,黄河流域独特生态条件承载特色中药资源,应开发好利用好黄河上中下游各具特色的中药材资源,用现代科技赋能传统中药,助力产业和黄河流域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中药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

大会邀请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苏省动物药与功能肽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主任曹鹏教授代表中药资源动物药研究领域以《东亚钳蝎资源的调研、活性多肽发现与利用》为题作大会报告。曹鹏报告了本团队多年来围绕中药全蝎的资源种质与区域分布、传统功效与活性多肽的发现、不同品种不同产地全蝎功效特点与质量评价等方面的系统研究成果,为我国动物药现代研究提供了方法学模式和系统性策略。 

 

段金廒教授、曹鹏教授作大会报告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李莉研究员以《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思考》为题,从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与面临挑战,如何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作报告。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子种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润怀研究员以《中药材种质资源与品种创新发展》为题,从中药材种业发展报告、国家政策导向、种质资源收集、药材良种选育、种子生产流通等方面,系统介绍中药材种子种苗产业创新发展方向。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主任郭兰萍教授以《中药生态农业:“天地人药”合一》为题,从中药生态农业发展趋势、政策背景、理论及实践、推广及品牌打造等方面作报告。

  

李莉研究员、赵润怀研究员、郭兰萍教授作大会报告

宁夏医科大学副书记牛阳教授以《基于宁夏区域特点的燥证研究与实践》为题,结合宁夏地域特点及燥症发展概述,详细介绍了宁夏燥证与疫病研究。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彭代银教授以《安徽高品质道地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及乡村振兴》为题,以黄精的规模化种植为例,提出创新实践的“五+五模式,提出安徽高品质道地中药材规模化种植模式,助理道地药材产业精准扶贫和带动乡村振兴。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王喜军教授以《中医理论指导下的药物发现及资源开发其策略》为题,阐述基于本草的单体的药物发现、新理论、新方法及临床疗效的新药设计等研发策略。

  

牛阳教授、彭代银教授、王喜军教授作大会报告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孙晓波教授以《高品质中药材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为题,从中药材品牌、品质、价值的角度,助力宁夏传统道地中药材的产业创新与品牌树立。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曹有龙研究员介绍,宁夏枸杞是我国宝贵的“药食同源”型特色植物资源之一,枸杞全身都是宝,《神农本草经》等巨著对宁夏枸杞功效有详细描述和记载,宁夏枸杞具有“滋肝明目、生精、益气”等神奇功效作用。宁夏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小区域气候为枸杞生长提供了优越的自然环境,从而使宁夏成为中国枸杞的发源地,成为“世界枸杞之乡”。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唐志书教授介绍,黄河中游的陕西具有丰富的生态多样性条件,经过6年打造,依据培育中成药大品种、发展中药材大基地、打造中医药大产业、建设中医药大平台、组建中医药大团队、成就中医药大企业等“秦药”发展策略,“秦药”品牌战略成效初显,下一步各方将进一步凝聚共识,积极推进“秦药”品牌建设。 

  

孙晓波教授、曹有龙研究员、唐志书教授作大会报告

此外,北京大学屠鹏飞教授、内蒙古民族大学奥·乌力吉教授分别在线上作题为《大力发展肉苁蓉生态产业》、《中国矿物药资源普查》的学术报告。

8月19日,63位学者在四个分会场,分别围绕“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与资源保护”“道地药材生态种植与乡村振兴”“中医药大健康与中药资源产业绿色发展”和“宁夏枸杞资源价值创新与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域的热点关键问题作专题报告,交流展示科研创新成果。

作为本届中国中药资源大会承办方之一,南京中医药大学共有12位学者受邀作报告,其中2位作大会特邀报告,10位分别在四个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与全国各地参会代表充分交流分享中药资源领域的创新成果,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推动传统中药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突破适宜于黄河流域中药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贡献力量。

   

我校专家学者在分会场报告情况  

经过两天紧凑高效、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2022第四届中国中药资源大会于8月19日圆满落下帷幕。本届中国中药资源大会的召开正值“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收官之年,大会组织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队伍、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中医药及农林科研院所等多个领域、不同研究方向的专家学者充分交流,有力促进了中药资源相关学科的融合发展,推动了科技与产业的合作对接。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大会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会议报告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对促进中药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发布时间: 2022-08-25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周璐  | 浏览次数: 213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