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动态

八载接力再续“黔”缘,远志、贯众服务团完成2022年黔东南支教支医实践服务

一场延续八年的实践,在这个盛夏,如约而至。

7月13日至18日,由我校19名师生志愿者组成的2022年远志服务团,以“青春喜迎二十大,黔行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跨越千里,来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于栽麻、归柳两地开展支教支医实践服务。

远志服务团于栽麻、归柳两地开展支教支医实践服务

  

  

接力教育帮扶,捧心而来启智润心

7月15日上午,2022年远志服务团贵州支教支医行启动仪式在榕江县栽麻镇中心校举行。栽麻镇中心校校长罗涛,我校团委副书记丁思喆共同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揭幕,继续以山村学校为支撑,搭建好南中医与黔东南大地的桥梁。校学生会主席、卫生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叶晗,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中医内科学硕士研究生孙鑫分别代表远志服务团、贯众硕博医疗服务团师生志愿者发言。

2022年远志服务团贵州支教支医行启动仪式

教育是一代人影响一代人的事业,远志服务团多年来不忘青春初心,胸怀远大志向,就像教育帮扶路上的“加油站”,以无限的热情和激情,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用青春动能点亮希望,照耀未来。

三天支教过程中,9名支教志愿者带领160余名孩子练习八段锦、制作中药香囊、绘制中药植物拼贴画、研制中药植物驱蚊水,学习红色文化、应急救护、人体消化系统、食品安全等知识,累计授课96学时,丰富充实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扩宽视野和知识面,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播中医药文化。

暑期夏令营课程

7月17日,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总结会暨2022年远志服务团支教支医服务闭幕会上,孩子们现场展示支教成果,用招式标准的八段锦表演,充满希望和力量的《孤勇者》合唱,沉着冷静实施自救和他救的应急救护情景剧,回馈支教团师生志愿者的辛勤耕耘和倾情奉献。

支教成果展示

“远志团8年的持续坚守,4届研支团的接力耕耘,见证着这座大山的可喜发展,也显示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的育人初心。”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丹青在抚今追昔中与在场师生分享此行的切身感受,希望我校志愿者们读好实践这本“无字之书”,在艰苦奋斗中磨砺青春、历练本领。

这不仅是一场生动的社会实践活动,更是一堂深刻的思想学习教育课。“三天支教,让我对张桂梅校长的‘燃灯精神’有了深刻的体会,思想和梦想是真正激发教育脱贫的内生动力。”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的王纤易说。

  

  

接续奖学助学,智志双扶筑梦前行

为勉励栽麻、归柳两地学生立志勤学、积极进取,通过教育改变人生,我校设立“杏仁进步奖学金”,每年为归柳小学各年级排名第一、进步第一的学生发放荣誉证书和奖学金。

7月16日和17日,“杏仁进步奖学金”颁发仪式分别在归柳小学、栽麻镇中心校举行。服务团共为两所小学31名优秀学子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学金。归柳小学五年级学生吴健清,栽麻镇中心校五年级学生杨毅锋用最简单的话语表达着最淳朴的感情,透露出对我校23届研支团一年支教成果的认可和对老师们即将离去的不舍,立志通过努力学习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杏仁进步奖学金”颁发仪式

吴健清、杨毅锋代表获奖学生发言

服务团一行还走访慰问了栽麻镇中心校两户成绩优异的建档立卡学生家庭,介绍学校和各项助学政策并发放慰问金。

服务团一行走访慰问建档立卡学生家庭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对山里孩子来说,是打开视野的最便捷的窗口。7月19日上午,远志服务团师生为栽麻镇中心校全体夏令营学员发放《可爱的中国》《中医药文化知识》两本精选图书和南中医文创产品“小楠•仲薏”帆布包,希望能够帮助孩子们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远志服务团师生发放《可爱的中国》《中医药文化知识》和南中医文创产品“小楠•仲薏”帆布包

“‘共读一本书,携手向未来’是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由校学生会承办的活动,我们希望以书为媒,与小学生线上结对,让短期支教在云端变成长期帮扶,”作为活动负责人,叶晗希望能够通过在线交流、书写并邮寄读后感等系列活动,积极搭建南中医与栽麻的沟通交流平台,传递书香力量,激发两地学生的读书热情。

  

发挥中医药优势,守护健康情暖人心

量血压,脉诊,针灸推拿,耳穴埋籽,中药茶饮,健康宣教……7月15日至18日,我校贯众硕博医疗服务团的4位研究生支医志愿者,在张来根老师的带领下,在栽麻镇中心广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义诊服务。其中,16日当天,支医志愿者兵分两路,同时在栽麻、归柳两地开展义诊服务。

贯众硕博医疗服务团在张来根老师带领下在栽麻、归柳两地开展义诊服务

“贯众硕博团2005年成立至今,大多走进了南京的高校和社区,下基层到大山里为百姓服务还是头一次,这样的机会对我们而言十分难得,我们都很珍惜”,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中医内科学硕士研究生孙鑫说。免费为村民提供健康咨询、针灸推拿以及健康科普宣传等惠民服务,将所学所知服务于山区百姓,让他们在“家门口”享受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是支医服务团开展本次活动的初心。

贯众硕博医疗服务团免费为村民提供健康咨询、针灸推拿以及健康科普宣传等惠民服务

“由于山区空气湿度较大,村民们又大多从事重体力劳动,颈腰腿痛等劳动损伤性疾病较为常见,所以我基本上使用针灸的方式为他们缓解疼痛,这也是宣传中医的一个好方法。”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级中医内科学硕士研究生王自善腼腆说到。

在支医过程中,张来根了解到,个别村民因行动不便无法前来,在安排好义诊现场后,他主动步行前往患者家中开展入户服务。山路崎岖,伏暑炎炎,但守护村民健康的脚步不停,情谊不变。

“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位83岁的村民,在接受了针灸推拿服务后,为我们送来一封诚挚的感谢信。” 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中医妇科学博士研究生卢雯湉表示,“栽麻、归柳两地的百姓,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温暖,更是强烈的传承创新中医药的责任和使命感。”三天来,服务团共提供健康咨询近200人次,“看到村民愁容满面地来、喜笑颜开地走,便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和鼓舞。”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针灸推拿学博士研究生赵舒梅说。

  

  

深入走访交流,读懂中国探寻未来

为详细了解当地乡情民情、教育现状、乡村振兴等内容,15日上午,远志服务团教师一行来到栽麻镇政府会议室,与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何万林,栽麻镇中心校校长罗涛等进行座谈。

座谈会现场

“我们这里的教育氛围还很弱,很多外出打工的父母既不能在生活上陪伴照顾孩子,也无法在思想观念上引导孩子,一代接一代外出务工是很多家庭的选择,读书无用仍是亟待改变的观念。研究生支教团的到来,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这样的封闭,她们带来先进的观念,让孩子们看到外面的世界,希望正在发生,非常感谢志愿者们,感谢南京中医药大学”,栽麻镇中心校校长罗涛的一番话,让服务团师生更加明确支教这项伟大事业长期持续的意义。

板蓝根、草珊瑚等中药种植产业是栽麻近年来村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栽麻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何万林希望能够与我校加强合作,助推当地中医药种植产业化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精彩接续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

“用‘南中医所能’补‘栽麻所需’。”我校老师表示,将围绕座谈内容,进一步研究并加强与栽麻的深入合作,扩大远志服务内容、范畴,优化支教支医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发挥南中医的优势,持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走进乡村,读懂中国,探寻未来……远志服务团师生志愿者走访宰荡中心村返乡大学生创业基地和栽麻镇大利侗寨,深入了解当地用非遗印染电商模式和乡村旅游奏好乡村振兴乐章的新方式,于脱贫攻坚一线感受乡村振兴伟业,启智润心,鼓励青年学子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蓝图。“这次实践,我们深刻理解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内在联系,也亲身感受到了国家在基层治理和融合发展方面所作的伟大成就。”志愿者们纷纷表示。

一路“黔”行的这个夏天,远志、贯众服务团的师生志愿者们用脚步丈量黔东南大地,用眼睛发现“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用耳朵倾听乡民孩童的诉求,用内心感应着时代前进的脉搏,用行动沉淀初心和梦想,用激情书写热血和青春,用心用情贡献知识才干,于栽麻、归柳的青山绿水间唱响奋进赛道上的青春之歌。未来,远志服务团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进一步发挥南中医的学科专业优势,用“南中医所能”助“黔东南发展”,用南中医精神回应远山的呼唤,让希望的种子在黔东南的大山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远志、贯众服务团圆满完成2022年黔东南支教支医实践服务

发布时间: 2022-07-20  | 通讯员: 团委 )  | 责任编辑: 周璐  | 浏览次数: 119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