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校党委书记程纯主讲“入党引路人”青春微讲堂,和青年朋友谈“坚守”

高校是优秀青年的聚集地,江苏省委教育工委联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发起“入党引路人”青春微讲堂,把党的故事讲给青年听,把更多的优秀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7月1日, “入党引路人”青春微讲堂第四课上线,我校党委书记程纯担任主讲人,与青年朋友一起聊“坚守”。  

  

  

坚  守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程纯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在“入党引路人”青春微讲堂的前几课中,我们从“初心”出发,在“选择”中成长,再到不断追求新的“进步”。今天的第四课,我想和大家聊一聊“坚守”。伟大建党精神,第一句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就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并且始终为之执着坚守。

坚守的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有一部抗日电视剧叫《51号兵站》,其中的主角“小老大”梁洪的原型就是原卫生部中医司司长吕炳奎。他少年行医, 悬壶济世,闻名乡里;民族危亡之际,他毅然弃医从戎,成立游击队投身抗日,屡建战功。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百战归来再从医”的吕炳奎,亲手组建了新中国最早的中医学校江苏省中医进修学校,编教材、育人才,为中医事业发展做出奠基性贡献。直到生命的最后阶段,他也始终坚持“要一辈子为中医事业奋斗”。人生最重要的理想总是同祖国和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中医司令”吕炳奎的身上,我看到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是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

坚守的是为党和国家事业坚定不移的高远志向。国医大师周仲瑛常说“中医不是慢郎中,抗击疫情大有可为!”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国暴发流行性出血热疫情,周仲瑛临危受命、“火线入党”,毅然带领团队深入疫区近十年。40多年后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上,周仲瑛的弟子史锁芳三次“挂帅”奔赴战疫一线。抗击禄口机场突发疫情阻击战胜利在望之时,史锁芳主动申请驻守隔离病区,他说“大家先撤,我是党员,我再坚持一阵,站好最后一班岗。”这一次,年仅59岁的他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再也无法将这份用生命书写的抗疫答卷亲手带到恩师面前。在守护人民健康的一代代精诚大医的身上,我看到的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是坚持“用一生做好一件事”的定力。

坚守的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梦想。南中医2005届毕业生陈晓明放弃了城市的优渥生活,毅然前往贵州山区支教,一呆就是17年。他说,“我留在大山,是为了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2008年5月,曹娟、阚小华、宋兵战作为南中医青年医疗志愿者服务队队员赴四川抗震救灾。12年后,毕业后各奔东西的三人又作为江苏援鄂医疗队队员再次在湖北相遇。在步入医学学府时宣誓护佑生命健康,在入党时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带着两次誓言,青年党员召必应、应必战、战必胜,青春在实践中熠熠闪光!在一代代南中医青年身上,我看到的是用坚守把平凡变成伟大,看到的是青春和未来的模样!

青年朋友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要用“一辈子”脚踏实地的实践行动来体现。新的赶考路上,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当如何接续唱响许党报国的“青春之歌”?在理想信念上信得真、守得住,把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将行动作为青春最有效的磨砺,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最绚丽的青春之花。这是理想的样子,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该有的样子!

发布时间: 2022-07-01  | 通讯员: 党委宣传部 )  | 责任编辑: 周璐  | 浏览次数: 149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