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人物

徐天成:向世界传递青年中医的声音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4号),我校2019级针灸推拿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徐天成同学光荣入选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

来自中医之家的徐天成有着非常亮眼的履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纳赛尔•本•哈马德国际青年创意奖首位中国得主……  

青春的选择:矢志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

高考填报志愿是青年人面临的第一次至关重要的人生抉择。选择学习中医,不仅是因为徐天成来自杏林之家,自小对于中国传统医学、对于针灸就有着坚定的文化自信和浓厚的兴趣,中学阶段在生物专业所展现的特长也让他有信心、有能力在这一传统学科上大展拳脚。从南京中医药大学开启了大学生涯的徐天成,期待着前方等待他的那一片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入学时许下的誓言是彰显青春选择的价值标尺,徐天成在勇攀医学知识高峰中不断追求卓越。求学期间,徐天成先后主持省级以上课题3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及学术会议发表论文52篇,获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5项,担任CAC2021审稿人,多次受邀在国际会议进行主题发言,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以岭中医药奖”一等奖、江苏省优秀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等校内外奖项150余项。

在徐天成看来,科技创新是通向中医药事业未来的“必经之路”,而在学校附属医院临床跟师的几年经历,让徐天成更善于从临床、从患者的角度出发来思考科学问题。徐天成发现,临床上一名医术高超的针灸医生即使全天马不停蹄地工作,一天至多也只能诊治百余名患者,而需要针灸治疗的患者实远远多于这个数目;不仅如此,针灸医师的手法必须经过数年的磨炼才能臻于娴熟,但专业的针灸医生培养的速度却难以跟上社会老龄化的速度……他开始思考在智能化时代是否能通过科技手段最大化的复制、传承针灸专家的操作手法和取穴经验,从而为更多的患者服务,并用医工结合的“新医科”范式让中国针灸惠及更多国家。于是,徐天成带领团队开展经络数字化研究,创新研发出“智能针灸机器人”,并先后获得“纳赛尔王子国际青年创意奖”、世界大学生医疗机器人创意大赛(中国赛)二等奖等国内外荣誉70余项。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勉励青年人‘要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我们正是在针灸的临床实践和针灸机器人研发的科学实践中,发现了中医药科技创新的可能方向并持续探索。”徐天成表示。

“后浪”的担当:在奋斗中历练,在使命中成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只要国家有需要,我们青年一代从来都不是时代的旁观者,而是参与者、建设者,更是奋进者、是开拓者。”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徐天成积极发挥专业所长,通过公众号传播中医药科普知识,先后撰写了《仝小林院士“武汉抗疫方” 为何重用苓术?》《新冠疫情中,再品中西医之别》《中医战疫:钟院士的玉屏风实验有何启示?》等文章,向读者普及中医药知识,获评“抗击新冠疫情优秀青年志愿者”。2020年5月,徐天成应邀作为6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百余名青年代表之一,参与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特别对话,徐天成用英文向各国青年分享了传统中医药在抗疫中发挥的作用,展示了全球疫情背景下青年中医的责任担当。

一个人的拼搏奋斗,带动了一群人的共同成长。行胜于言,在保持个人优异学业的同时,徐天成乐于和青年中医人共享自己的每一点收获:他将学医心得写成数十万字的医学科普文章,获得了百万次的阅读,并在有关平台积累了十万余名读者;针对青年中医学习难点,参与编写《新编中医内科学方歌集》获得数万次阅读,获医学生和一线医生好评;针对经络穴位难以记忆的特点,基于高等数学知识创立“数字经络理论”,方便更多人学习针灸;在针灸机器人研发中,徐天成牵头多所大学的青年学子并肩挑战……“每一个个体的努力虽然重要,但是一群人的努力才能走得更远。汇聚不同领域青年人的微光,方能点亮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梦想。”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端牢中国饭碗、守住大国粮仓。自党中央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以来,徐天成尤为关注校园里“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和同学们一同策划开展“朴粟生活,从粮心开始”活动,希望通过青年学子的力量在校园中推广节约粮食的理念。徐天成和同学们策划开展了校园主题周推广、海报创作、书画征集、以及“晒出我的光盘”、食堂光盘志愿者服务等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节约粮食,同时还通过将空盘打卡折算为社会实践学分的设计,让同学们既有所为、又有所获。主题活动极大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也推动校园中形成了可持续的节约习惯。活动相关成果获评“通往可持续未来—21个中国青年行动方案”全国优秀项目、全省大中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优秀文化产品”。


戴上党员徽章,就是沉甸甸的责任。每一个青年党员,只有将个人成长的“小时代”和国家民族发展的“大时代”同频共振,方能让这枚胸前的徽章熠熠生辉。

理想的追求:讲好中医故事,让世界听见中国声音

中医药是中外交流的一张“国家名片”。多次以青年中医代表的身份参与国际交流活动,徐天成始终把“用中医与世界对话”作为自己肩负的使命。

将论文写在“一带一路”上。自2013年起,徐天成作为团队发起人和主要组织者联合了海内外十余所高校的同学跨专业开展科技传承中医的研究探索,他们将传统针灸理论转化为现代化的“数字经络”,克服重重困难开发了智能针灸机器人并多次把它带进国际赛事的决赛现场。2017年,他在新加坡讲述以数字化理念发展针灸的创意,入选李光耀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全球36强,成为该项国际赛事开赛16年来首个亮相现场决赛的中医类作品;2018年,他在中东岛国巴林的全球青年大会上,与来自120个国家的7012名选手竞技,最终接受纳赛尔王子颁发国际青年创意奖,这是中国选手首次获奖……

用中医药名片打开世界“朋友圈”。如何用现代的语境向世界讲好中医药故事?他在思考,也在努力践行着。2019年,作为85国青年代表中唯一的青年中医,徐天成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南京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向各国青年介绍南京文化及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医针灸。徐天成与各国专家学者和青年代表展开充分交流,并积极参与到“以创意引领遗产保护”的主题讨论中,青年代表们纷纷提出自己所在国家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的经验做法,而徐天成提出的“针灸数字化”被写入了大会总结汇报。在与世界青年的交流中,徐天成不但收获了珍贵的国际友谊,也对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医故事也愈发熟稔。了解双方文化传统,练就过硬专业技能与语言技能是他交流中重要的心得体会,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向世界传递了中国青年的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推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一张‘国家名片’。我们愿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注入我辈青年中医的力量。”

徐天成用中医针灸这一积淀中华文明千年传统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人工智能现代科技碰撞出炫目的火花,将新时代青年党员的志气、骨气、底气书写在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时代篇章上。“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是中医药走向未来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们青年中医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能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帮助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是我的初心,也是每个医学生的初心”,徐天成说。  

  https://mp.weixin.qq.com/s/dfpdIfSFyjCF2_QHlSFXbA

 

 

发布时间: 2021-08-27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