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交汇点】我在现场 | 政协委员连连发问:如何留住基层卫生人才?

“基层医疗卫生领域怎么能确保人才招得进来?招进来又怎么留得住?怎么用得好?”1月19日下午,在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医药卫生界小组会议的现场,省政协常委、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旭发出“三连问”。

张旭介绍,这一年她曾到各地进行了多次关于基层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建设的调研,发现政府正在公共卫生领域不断投入力度,并已经通过“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县乡村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等基层人才培养项目,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话锋一转,张旭提到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人才能不能在基层留下,和基层能提供多大的事业发展空间有着密切关联。”张旭说,有住房、有薪资待遇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建立起基层从业人员实训基地,加强各类实践型、实战型和应用型的技能培养,拓展面向基层的技能认证培训。设计“菜单式”培训模式,让基层卫生人才根据所在地常见病“点单式”学习。

此外,还要为基层卫生人才打通继续教育渠道,让他们可以更方便攻读学士、 硕士、博士学位。她也建议在人事制度、薪酬制度、考核制度、晋升制度等结合区域性特点量身定做,优化岗位设置,增加岗位配额,建立动态薪酬补偿机制,科学调整考核内容。

“医疗是保障民生福祉的重要方面之一,只有让基层卫生人才更具职业价值感,才能更好构建强大的基层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张旭补充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来源:交汇点 2022年1月19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7ed98c71a0542c782511e773b298b1b/SocICngCLIC7mXH4/1

 

发布时间: 2022-01-20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42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