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动态

我校召开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工作研讨会

2022年1月17日,我校在行政楼315会议室召开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工作研讨会,研讨推进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相关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等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乔学斌,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林莉、副处长叶翔宇,江苏瑞芝康健老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红兵,南京朗诗常青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丹,南京鼓楼医院教育党委书记、临床医学(老年医学)专业执行负责人周玉皆等出席研讨会。教务处、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负责同志及相关教师,相关专业(方向)负责人、执行负责人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桂华主持。

研讨会现场

健康服务与管理(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执行负责人陈娜从养老服务管理岗位能力需求、课程设置和实习实训工作方案等方面汇报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进展情况。林莉表示,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是民政部、江苏省政府共建的全国首家本科起点的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作为开历史先河的全新尝试,要以整个基本公共服务的大范畴进行发展定位规划,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和经验,从医疗卫生、高等教育、管理服务等领域挖掘可复制模式,对接社会需求,强化实践环节,瞄准高层次养老服务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加强与养老服务等相关机构的协同,通过管理部门、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不同领域的见习实践和国际交流,实现政产学研联动推进养老服务管理人才培养。

王红兵和罗丹分别介绍了养老机构发展情况。王红兵表示,养老产业是知识密集型、资本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产业,对高层次复合型专业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目前,养老产业从业人员缺乏养老服务管理等专业背景,知识结构、从业经验等相对匮乏。对比日本、新加坡等周边国家和地区,我国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层次较低,本科、研究生阶段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刚刚起步。通过对养老产业发展趋势的分析,他认为,我国的养老产业正处于上升阶段,未来必将向连锁化、品牌化、信息化方向发展,需要加大养老服务管理等专业人才的职业道德、文明礼仪、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素养等方面的培养力度,为养老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罗丹表示,养老机构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有更高的要求,课程设置要注意知识传授与经营实践紧密结合,尤其要关注学生的专业认同度。目前,社会对养老服务的关注日益增强,医疗、保险、互联网等行业也在积极开拓养老市场,学生进入养老产业后职业发展空间广阔,建议加大对学生医疗、金融、心理、信息等知识和能力的培养,提高养老服务人才的综合素质。

乔学斌指出,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是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建设的学院,民政部、江苏省政府对学院建设寄予厚望,省民政厅领导亲自对学院建设发展做规划指导,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开展了大量工作。养老服务管理等专业人才培养没有现成经验可循,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要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力开拓创新,从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材建设、实践环节等方面统筹谋划,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对外交流合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要求,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要创新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系统编写出版养老服务管理等专业教材,引培并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快实践基地建设进度,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徐桂华指出,经过研讨,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向更加明确,培养目标更加精准,为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她从九个方面对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提出要求,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和岗位定位,以“懂管理、厚知识、精技能、涵人文”作为人才培养定位,明确主干学科与主干课程之间的关系,梳理课程设计和主干大纲,优化课程体系,建立课堂实训、课程见习、假期实践、毕业实习“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综合考虑“优质化、可及性、可行性”加快实践基地建设,启动医护康养管系列教材编写出版工作,加强政产学研结合的专家库和师资队伍建设,延伸第二课堂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素养,统筹强化养老相关专业、学科和学位点建设,打造“江苏品牌、南中医特色、全国一流”的高层次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

会上,叶翔宇、周玉皆、狄留庆以及相关专业(方向)负责人和执行负责人等分别作交流发言,对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发布时间: 2022-01-18  | 通讯员: 教务处 )  | 责任编辑: 周璐  | 浏览次数: 113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