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中国中医药报】仁心医者金亚明

金亚明,江苏省泰州市中医院原副院长、主任中医师,江苏省名中医、泰州市名中医。

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内科临床工作40年,金亚明在中医肺系疾病的治疗方面造诣精深,其主创的经验方“愈喘至圣膏”及“清肺利咽合剂”广泛应用于临床,取得了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

“误打误撞入了这行”

金亚明出生于1959年,1977年他参加了首届高考并填写了服从调剂,“不想这一调剂,误打误撞入了这行,直接录取到中医专业了。”金亚明从此与中医结下不解之缘。

金亚明回忆,虽然当年中专录取名额少,全市录取比例仅千分之一,但没有考上心仪的大学,为此,他曾一度情绪低迷、沮丧不乐。然而他很快调整心态,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正确的学习方法,使得他的学习成绩第一学期便在全班崭露头角,从此他便更有了学习的动力。为了弥补先天的学历不足,尽快缩小与同行的差距,1981年进入中医临床后,金亚明先后参加了大专、本科(临床、管理)及研究生课程班的学习。

自接触中医学起,金亚明便反复研读《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等医家经典,习读名家医案医话,仔细推敲,认真总结,及时撰写学习心得与体会,做到勤求古训、博学多闻。

工作之初,金亚明师从泰州多位名中医,内科专家朱则如、徐荫庭、赵达山,儿科专家王继安,妇科专家张述璜等。名老中医的学术造诣及治学精神,令其受益匪浅。他努力汲取各家之长,朱则如灵活变通的小柴胡汤、王继安治痘治疳经验、张述璜的调经及治不孕方等,至今铭记于心。在临床实践中,金亚明深知疗效是检验理论的金标准,他把学到的基础理论不断加以实践、练习、感悟、升华,形成了自身独有的理论与实践体系。

从跟师到成为名师,金亚明对待中医传承工作不敢懈怠丝毫,他严格要求学生,避免“师带徒”流于形式,2014年获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励耘奖”,多次被南京中医药大学、扬州大学医学院评为“优秀带教老师”。读经典、拜名师、多临床,是金亚明自身的成长之路,也是他认为中医人才培养、中医文化传承的必经之路。

省病诊疾,皆如至亲

习医之初,金亚明诵读药王孙思邈的《大医精诚》便体会颇深。多年来,他一直要求自己对待患者“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不论风雨寒暑,金亚明随时待命,下班时间从不关机。

2018年,金亚明因第一腰椎压缩性骨折施行了微创手术,根据医嘱术后需休息一月。然而在停诊期间,他不断接到一些病患者的求诊信息和电话,心中甚是牵挂,术后一周便恢复了专家门诊。

泰州市高新区的钱奶奶因间质性肺病而有大量胸腔积液,多次在外院胸腔引流,反复抽液、反复渗出,胸闷气短,不能平卧,后经人引荐找到金亚明。金亚明认真诊查、辨证施治,予中药2个疗程后,钱奶奶症状明显改善,连续服药2个月后,胸腔积液逐渐吸收。

“省病诊疾,至意深心。详察形候,纤毫勿失。”从医以来,金亚明对患者表述的每一个症状、每一个细微的病情变化都仔细倾听、加以判断,力争做到“处判针药,无得参差”,受到了社会和患者的一致赞誉。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22年1月7日 第6版

  http://paper.cntcm.com.cn/bz/html/content.html?date=2022-01-07&pageIndex=6&cid=1&articleId=kf9EM34Bs-y25NquMjUO&articleIndex=1

 

发布时间: 2022-01-07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05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