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为医之道 至精至微丨南京中医药大学吴勉华:勉学笃行,怀揣青囊气自华

编者按 医者在心,心正药真。医生以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成为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聚焦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江苏省名中医,展现医生们医病、医心的感人故事,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从事中医内科急难症教学、临床、科研工作四十余年的吴勉华,如今每个星期仍坚持前往江苏省中医院名医堂坐诊。见过他的人,都常用这样的词语来形容吴勉华教授:“慈和谦逊、温文尔雅”,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很有书卷气。其实,这只能说看到了吴教授的“表”,尚未了解其“里”。


励志勉学铸大器

吴勉华出生于江苏通州的一个普通家庭。通州隶属南通市,南通文化底蕴丰厚。当代南通有着基础教育第一城的美誉,“全国教育看江苏,江苏教育看南通”一说红遍全国。受地域文化的影响,南通普通百姓均十分重视教育。1972年春,高中毕业跟随全家下放务农的吴勉华,1975年春接到了被推荐上大学的消息,在大家为之庆贺之余,他不得不做出人生的第一次重大抉择:一是上军校,报效祖国;二是学中医,献身医学。由于当时的农村缺医少药,许多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医治,生活在病痛之中。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医学。

1975年怀揣着救死扶伤信念的吴勉华,跨进了江苏新医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前身)大门,学习中医学专业,开始了他的从医之路。大学期间,阴阳五行的艰涩也曾让他怀疑过自己,但是,丁光迪、王自强、江育仁、许济群、宋立人、孟景春、孟澍江、周仲瑛等等,这些当代的名医大家,当年他们的任课老师,用自己的言行不断地激励着吴勉华:医道是“至精至微之事”,习医之人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才能“普救含灵之苦”。老师们的谆谆教诲,进一步坚定了他励志从医的信念。

1978年吴勉华毕业留校任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内科教研室助教,开始了他新一轮的学习历程。他师从国医大师周仲瑛先生,从助教、讲师,到副教授、教授;从本科生,到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从住院医师,到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从学校普通教师,到中医药研究所副所长,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院长,大学副校长、校长。一路走来,吴勉华最深的体会是:对医学要常怀敬畏之心,要不断学习、努力探究、精研医理。

慎思笃行结硕果

中医有着辉煌的历史与传统,在当代医学发展面临瓶颈之时,中医在突发病、新发病、疑难疾病、重大疾病的防治上再次显现出独特的优势。如何把握中医药发展的先机,攻克医学难题,造福百姓?吴勉华在40余年中医药教学与临床生涯中,潜心中医内科急难症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是吴教授的导师——周仲瑛先生引他进入中医急症这个门的。中医急症通常为感染性疾病,又称“传染病”,古称“瘟疫”,它具有来势猛、影响范围大,致病的病原体多的特点。历史上几次瘟疫大流行,曾改写了人类的历史文明。随着抗生素对抗感染性疾病的缺陷日益显现,中医防治感染性疾病的优势也不断被世人认同。周仲瑛先生潜心中医急症研究,自上世纪70年代起就组织课题组进行流行性出血热的临床研究。吴教授记得,他作为课题组成员之一,曾驻扎在江苏苏北的东海、赣榆等地进行流行性出血热的调查工作,一住常常是几个月不能回家,当时生活条件可能艰苦些,但这段深入一线进行流行病调查的经历,为他后续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研究,他认识到:感染性疾病的高热重症,临床一般多表现为“病理中心在气营”。在周仲瑛教授的带领下,吴勉华以及他们研究团队,研制了抗病毒感染的清气凉营注射液、清瘟口服液等系列药物,经临床观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先后获省级科技进步等多项奖励。

肿瘤,是当今社会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如何运用中医药理论,攻克这一世界医学难题,是吴教授近年来着力主攻的研究方向。近年来,他先后主持了科技部973计划中医理论专项课题:“十二五”国家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省部以上课题。继承创新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癌毒”理论学术思想,发展创建“癌毒”病机理论体系,研制抗肿瘤中药复方——消癌解毒方。在中医药研究领域提出癌症疼痛的根本病机为“癌毒内郁、痰瘀互结、经络壅塞”,确立“消癌解毒、化痰祛瘀、通络止痛”为基本治疗大法,研制了治疗癌症疼痛的中药复方新制剂——癌痛平胶囊。开展癌性疼痛的临床研究,临床治愈率为4%,临床治愈显效率为53%,总有效率为90%。将周仲瑛教授“瘀热”病机理论学术思想运用到防治肿瘤患者放疗辐射损伤的研究中,发挥中医药优势特色,提出“凉血化瘀、养阴益气”为基本治疗大法对放射性咽炎、放射性食道炎、放射性肺炎、放射性肠炎及骨髓抑制等有明显预防及治疗作用,提高放射治疗完成率,减轻放射损伤,提高疗效,减少复发转移,为肿瘤患者带来福音。


医乃仁术惟德惟诚

吴勉华不仅在临床、科研上孜孜以求,作为教师、作为大学校长,他更注重的是学生的全面发展。他给学生讲了这样一个病案:有一位肺癌脑转移的患者,2015年肺癌手术后,做了化疗,2018年出现脑转移,做过靶向治疗,化疗效果都不敏感,整个人情况很不好,肝肾功能很差,不能再接受西医的治疗,前来求诊。通过辨证后在清热解毒、扶正祛邪的治疗大法下,针对脑瘤风痰为主的特点和患者的自身情况,重用化痰祛瘀的方法,用了白芥子、白附子、炙僵蚕、制南星等药,中药治疗后手麻、走路不稳等脑瘤的症状明显好转,肝肾功能也慢慢恢复了,治疗一段时间后瘤体明显缩小,患者非常满意,还在坚持治疗。通过这个病案,要学生们对中医有信心,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关键是如何辨证治疗,辨证准确,要分清不同癌肿的特点,辨证与辨病相结合,重在辨证。

秉承中国“大医精诚”传统文化,结合南京中医药大学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实践,吴勉华校长提出了“仁德、仁术、仁人”的教育理念。“我常对学生说:医学的本质是人学,它一定是善良人性和温暖关怀的表达,无论作为医生还是作为教师,都应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吴勉华要求学生“读经典、勤思考、多临床、善感悟”。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导师,他已培养出硕士研究生42人,博士研究生33人,博士后4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传承人2人。学生中有的已经是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主任中医师等,现大多数已成长为教学、科研、临床一线骨干,为无数需要帮助的患者解决疾苦。


【名医名方】消癌解毒方

恶性肿瘤是全身疾病的局部反应。癌肿虽在局部但虚损在全身。癌毒是导致其发生发展的主要病理因素。痰瘀与癌毒搏结,转化为痰瘀郁毒,成为各种癌瘤的核心病机。扶正抗癌解毒为治疗的基本大法。吴勉华向读者推荐“消癌解毒方”。

组成:白花蛇舌草15g,山慈菇12g,僵蚕12g,蜈蚣3条,太子参15g,麦冬12g,八月札12g。

功效:消癌解毒,扶正祛邪。

主治:恶性肿瘤。痰瘀郁毒证。

用法:每日1剂,每剂煎2次,共滤出煎液400ml,饭后半小时服用200ml,早晚各1次。

方解:方中白花蛇舌草、山慈菇为君,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僵蚕、蜈蚣为臣,化痰软坚,通络散结,助君药祛瘀散结;太子参、麦冬为佐,健脾益气、养阴生津,以顾护胃气,益生化之源,助君药扶正抗癌;八月札为使,疏肝理气、解郁散结,以助君臣药物药到病所。全方共奏消癌解毒、扶正祛邪之效。

加减:若纳谷不馨,可酌加砂仁、炒薏苡仁、淮山药、焦楂曲等;若大便秘结者,可酌加炒枳实、瓜蒌仁、火麻仁等;若血象偏低者,可酌加鸡血藤、仙鹤草、补骨脂、菟丝子等;嘈杂吐酸呃逆者,可酌加黄连、吴茱萸、瓦楞子等;有胸腹水者,酌加水红花子、泽兰、猪苓等。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龚淑贤 实习记者 胡心睿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https://health.jschina.com.cn/jkjs/202201/t20220106_2925593.shtml

发布时间: 2022-01-07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323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