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建校67周年纪念活动“传薪讲坛”举办

10月15日上午,我校在仙林校区丰盛楼报告厅举办以“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的建校67周年纪念活动“传薪讲坛”。在宁校领导,校关工委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新入职教师代表,新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晓主持。

活动分存亡、续绝、开新、追梦、逐浪五个单元,以学校发展历史上4个重大标志性事件为切入点,邀请四位校史讲述人讲述他们亲历的历史、见证的历史、创造的历史,以充满感情与激情的语言,回顾过去67年来一代又一代南中医人接续奋斗、勇攀高峰的拼搏历程。

“传薪讲坛”现场

奠基立业,继往开来。在《存亡》单元,江苏省中医进修学校三位主要筹办人之一、省文史馆员蔡知新以他亲手拍摄的四张老照片为引子,带领大家深情回顾了南中医创校初期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建校历史。在那个中医药一度面临存亡立废危险境地的年代,从“中医司令”吕炳奎推动开办中医进修学校,到由崑副校长创造性采取“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教学法解决缺少师资、教材的困境;从筹备解剖实验室、生理实验室、图书室,到师生夜晚灯火通明备课、编教材……物资匮乏的年代却精神富有,正是在他们“无中生有”的创造性劳动中,为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奠基立业,南中医才有了“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的美誉。

《存亡》单元讲述人蔡知新

盛世修典,传承医脉。在《续绝》单元,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陈仁寿用三张卡片、一张手稿将大家带回了担纲承继绝学“国家队”使命、编纂大型中医药学工具辞书的艰辛而又光荣的岁月。编纂团队条条追根、字字落实,辩章学术、考镜源流的严谨治学精神,不计名利、团结奉献、板凳坐得十年冷的治学态度,成就了《中药大辞典》《中医方剂大辞典》《中华本草》三座巍峨丰碑。“致敬历史最好的方式就是创造新的历史。”陈仁寿勉励青年教师,要牢记老一辈专家学者坚持真理的科学精神、不计名利的奉献精神、至精至诚的团队精神与坚持不懈的革命精神,共同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的历史。

《续绝》单元讲述人陈仁寿

二次创业,思变图强。在《开新》单元,学校原党委书记左言富以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史料带大家回顾了学校面对高等教育大众化浪潮,抢抓机遇、敢为人先,以过人的魄力和胆识开辟仙林校区的心路历程、决策过程和奋斗征程。南中医人以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以及铁肩膀、硬担当,在高等教育由精英化向大众化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探路,为学校现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打开了空间。面对开辟新校区中的种种困难,左言富说:“个人的进退是暂时的,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是永久的!”他的发言迎来了现场阵阵掌声。他勉励大家,一定要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中医药宝贵遗产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一流中医药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新》单元讲述人左言富

追求卓越,成就一流。“学科的强大在于人才的汇聚!”在《追梦》单元,药学院党委书记吴啟南以“人才”和“创新”为核心,回顾了“国家一流学科”中药学学科依靠深厚的人才积淀进入“双一流”、依托“双一流”平台延揽积聚人才、在“双一流”建设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建设历程。他表示,团队将传承好前辈们“担当有为、严谨精细、务实进取”的精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新征程中,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

《追梦》单元讲述人吴啟南

雏凤清声,后浪启航。在《逐浪》单元,我校6名青年学子以诗朗诵《青春》,为全场师生重现百余年前风云激荡的中国,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他们怀揣赤子之心,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铮铮誓言,铿锵有力地回应了前辈们、师长们的重托与厚望。

诗朗诵《青春》

“向历史致敬!向前辈致敬!向奋斗致敬!”程纯在讲话中回顾了南中医于风雨飘摇中奋起、于艰难探索中奋进、在时代洪流中奋斗的光荣历程,指引师生从校史中“读懂”南中医开拓奋进的“青春密码”。一是要从历史中“读懂”南中医的精神原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精神境界、“培养中医、提高中医”的精神追求、“艰苦创业、严谨治学”的精神基因、“开拓奋进、敢为人先”的精神气质、“学贯中西、至精至诚”的精神品格……在实践中锻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必须永续传承、发扬光大。二是要从时代中“读懂”南中医的思想基点。时代出课题,思想解难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只有坚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向新思想寻策问道,才能不负时代、不辱使命,创造新的辉煌。三是要从理想中“读懂”南中医的行动支点。对校史最好的纪念,是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时代呼唤奋斗、奋斗定义未来。在新征程的赶考路上,立足“双一流”建设新起点,惟有奋力跑好手中的接力棒,才能让理想照进现实,为南中医争取更大光荣!

校党委书记程纯讲话

大会在全场合唱的激扬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视频链接(精华版):

http://xyw.njucm.edu.cn/2021/1019/c2357a88542/page.htm



发布时间: 2021-10-15  | 通讯员: 党委宣传部、关工委、档案馆 )  | 责任编辑: 田乐  | 浏览次数: 2293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