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人物

周春祥:立德树人 无悔选择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完善师德激励机制,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激励广大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弘扬崇高的师德风范,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校园风尚,南京中医药大学自2020年起开展“师德标兵”评选活动。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周春祥荣获首届“师德标兵”荣誉称号,并在今年的南京中医药大学人才工作大会上受到表彰。

周春祥

 

周春祥,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中医学系主任、伤寒论教研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伤寒学科带头人,部省共建中医热病学实验室负责人,曾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南京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南京中医药大学杏林优秀教学奖1项。

 

三尺讲台育桃李  立德树人谱新篇

19897月,周春祥从南京中医学院(现南京中医药大学)伤寒论专业硕士毕业后,满怀着对党的高等教育事业的热忱走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伤寒论专业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1年来,他始终身处教学一线、致力于立德树人。周春祥先后开设过伤寒论、金匮要略、伤寒论求是、伤寒论临证应用规律解析等多门课程,并常年坚持为本科生授课,年均教学工作量约350学时。周春祥教学效果优秀,曾获校“杏林教学奖”,很多毕业多年的学生都对周春祥的授课内容和风采记忆犹新。为不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周春祥不断探索慕课、翻转课堂等新兴教学手段,积极投身中医经典课程的教学改革实践,主持参与各类教改项目近10项。

伤寒论专业是我校硕士研究生报考的热门专业。周春祥对研究生们悉心指导、用心培养,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不断追求科研高峰不断的精神始终激励着学生。周春祥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先学做人、再学做事”。他始终关注学生们的发展,积极指导并支持研究生、本科生参加各类科研项目。

在伤寒论学术界,周春祥具有较高的国际国内学术影响力,曾多次赴我国港澳台地区和新加坡、德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进行学术交流,也因此吸引了遍布世界各地的境外中医爱好者慕名而来投入周春祥门下。每当有境外学生邀请他去往他们的国家或地区讲学时,周春祥总是不辞辛劳、欣然接受。

从教以来,周春祥累计培养境内外硕士研究生55名、博士研究生40名。逢年过节时,周春祥总会把留校的学生们聚在一起,点上一桌好菜。学生们虽离家在外,但却倍感温暖。

 

抗击疫情建言献策  抱病坚守育人一线

周春祥培养的本科生、研究生已日益成长为各地中医药院校和医院的中流砥柱。朱蔚,正是其中的一位。

朱蔚师从周春祥攻读中医临床基础博士,目前是解放军某部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疫情期间,朱蔚临危受命,担任火神山医院中西医结合工作组组长,与其他专家一起,在医院积极开展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工作。在制定病患诊治方案遇到困难时,朱蔚常常通过电话请教周春祥。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周春祥认为,大部分患者都是干咳,未见痰多的症状,大家不见痰于是不言痰,又见舌苔厚腻,便用湿概括。然而解剖显示,重症死亡患者肺中见有大量痰液,临床又多见胸闷及舌苔厚腻的表现。因此,周春祥认为切不可忽视痰这一病理因素的存在,即便初病为湿,入肺亦有迅速化为痰浊的可能。

在周春祥的指导下,朱蔚所在的中西医结合工作组进一步对患者进行检查,发现病理检查显示有痰的存在,但是患者干咳且支气管镜下未见痰液,这一情况或许与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肺部病灶偏于下,因此痰液较难排出的特点有关。这一发现证实了周春祥的判断。于是朱蔚按照周春祥的建议,在普通患者处方中加强健脾化痰之法,在重症患者的处方中加强豁痰开闭、泻肺逐饮之法,危重患者可用水蛭改善肺功能。最终,在包括周春祥在内的多位中医专家的指导下,火神山的白衣战士们日以继夜,取得了数千年来中医药与传染病抗争的又一场伟大胜利。经大数据分析显示,火神山医院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的疗效在武汉市各家医院中位列前茅。

然而,那时的朱蔚并不知晓,周春祥因积劳成疾,在那段时间病情已发展到亟待手术治疗的阶段。不只对朱蔚,很长一段时间内,周春祥都不曾向他的学生们透露他的病情,依旧不遗余力地指导着学生们的临床和科研工作。

为了不影响研究生们的学习进度,刚一完成手术、尚在恢复期的周春祥就强忍着身体不适,为了论文和实验中的问题与研究生反复讨论,坚持完成了研究生的开题、论文修改和答辩工作。

 

继承创新经典研究  孜孜不倦追求卓越

周春祥在科学研究中突出中医经典理论与现代科技的结合,注重将研究成果反哺伤寒论理论的继承与创新。今年上半年,周春祥在病中又坚持完成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并获得立项资助。这是周春祥获得的第五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有一次,为了申报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周春祥先后努力了4次。申报过程中,周春祥指导研究生开展了大量预实验,项目获批后,大部分实验已有了初步结果。周春祥常常用自己的科研故事鼓励学生,“哪有什么经验,不过是屡败屡战、永不言弃!”

正是有着这样坚持不懈、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近年来,周春祥先后主持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课题2项、江苏省学位委员会课题1项、部省级课题7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已授权9项,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先后被确立为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

发布时间: 2020-12-09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919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