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人物

段金廒:让科学研究面向国家需求,将个人理想融入社会进步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完善师德激励机制,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激励广大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弘扬崇高的师德风范,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校园风尚,南京中医药大学自2020年起开展“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药学院段金廒教授荣获首届“师德标兵”荣誉称号,并在今年的南京中医药大学人才工作大会上受到表彰。



段金廒,男,中共党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首届“岐黄学者”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现任中药资源产业化与方剂创新药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资源循环利用重点研究室主任、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药产业资源循环利用发展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协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国家农业农村部中药材专家指导组成员等。

段金廒致力于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化学与资源循环利用、中药功效物质与配伍机制研究等的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奉献于中医药教育事业,是一名优秀的科学研究和药学教育工作者。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36篇,其中SCI论文226篇,单篇影响因子最高45.66,总影响因子657.820142018年连续五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主编学术著作9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9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部省级科技一等奖10项。

 

立德树人  辛勤耕耘

段金廒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忠诚于党的中医药教育科研事业,爱岗敬业、以德施教,立德树人,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成果丰硕。他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注重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了坚定的政治信仰和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表率作用,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在日常管理和专业岗位上努力营造和谐、稳定、民主的良好环境,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40余年来,强烈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驱使着他不懈努力和忘我地工作在管理和科研教学一线,几十年如一日,他每天的工作时间均在12个小时以上,从无礼拜天和节假日,执着而辛勤地耕耘在中医药事业这片土地上,与他相处的同事都为他充沛的精力和忘我的工作精神所感动和折服。

身为教师,段金廒对待学生循循善诱,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启发他们树立理想,展现出人民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社会责任,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严中有亲、严中有信、严中有爱、严中有情。生活中风趣幽默的段金廒,在学术上要求却非常严格,对待学生的论文逐字逐句修改不下十遍,“万事须有精神,方做得。”这种精神是孜孜以求、精益求精,是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在段金廒看来,老师必须帮助学生树立攀登科学高峰的信心和勇气,要舍得给学生压担子、提要求,“越难才越有挑战性,也越能出成果”,印证了“严师出高徒”的古训。段金廒也时常亲力亲为,手把手指导学生科学采集样品、做好实验记录,“细节决定成败,科学容不得一丝马虎”。他还常引用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的一段话勉励学生,“静静地聆听自然的声音和内心的回响,有足够的坚持与世俗的洪流保持理性的距离。”

段金廒真诚地对待每个学生,注重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以广阔的视野,先进的理念,灵活的方法,指导学生探究问题,解决学习中的困难和疑惑,带给学生学习的动力、鲜活的知识和成才的本领,使学生自信、自立、成功、成才。把全部的精力和智慧奉献给学生,以自身的人格力量影响着学生,真正地融入到学生的内心,成为学生离不开的良师益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成为中医药行业的科技骨干和创新人才。

段金廒热爱自己的事业,更热爱自己的学生。他常常告诫学生:“将来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现在就要静心学习做学问,没有刻苦的钻研和不懈的追求就无法适应社会需求”。为了帮助经济困难学生,他将国家科技进步奖等政府奖励资金全部捐赠设立了“金廒励志扶助基金”,用于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和青年学者深造学习。

 

科学与人文并重  创新与责任共举

段金廒及其团队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国家战略人民需要为导向,科学与人文并重、创新与责任共举。“学术研究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个人追求与社会进步结合起来”,这是段金廒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所领衔的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研究生导师团队共同的价值追求。

他始终坚持面向解决中医药事业发展关键科学问题持续开展创新协同攻关,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融入破解制约行业产业发展“卡脖子”难题、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去。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科技创新的着力点。段金廒率先在国内外创立了中药资源化学学科,培养了一批服务于国内外的创新型人才;创建了我国中药资源全产业链循环利用与绿色发展新型模式,为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提供了可复制易推广的适宜技术群和示范样板;通过对20余种大宗药材生产过程副产物的潜在价值挖掘和高值化利用,显著提升了资源利用效率和药材生产效益,为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脱贫富民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创建了中药配伍禁忌研究技术体系与方剂功效物质组学,为中医临床用药安全有效和中药新产品创制提供了必要支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段金廒教授的精心培育和带领下,团队以中药资源与资源化学研究、方剂配伍与功效物质基础研究、中药配伍禁忌基础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通过持续努力与开拓创新,取得了突出成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部省级科技一等奖10项。

 

立学为民  科技报国

段金廒坚持立学为民,科技报国,以身作则引导学生在服务人民与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中药材广植于我国贫困地区,是农村贫困人口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段金廒从事中药资源化学和中药资源循环利用相关研究与实践已有20余年,他把这看作后半生科学研究与回报社会的“归宿”。来自宁夏中卫的段金廒对这项事业的执着既源于对国家战略需求的响应,源于师承的影响,也源于对西北大地贫苦药农的朴素赤诚的感情。

几十年奔波于贫困地区药材种植生产一线的段金廒深知药材种植具有逆境效应,往往品质越好的药材生长环境越恶劣,“药农挣钱不容易,哪怕一亩地为他们增收几十块钱也是好的。” 扶持农户科学开展中药材种植加工是实现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作为国家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段金廒不遗余力地推动东西部科技合作,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富民产业培育及循环经济发展的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先后服务10余省20多个贫困县脱贫攻坚,带动贫困户种植中药材40余万亩,助力2.5万农户脱贫,实现产值超10亿元。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一群人的力量无穷。段金廒就像就像一粒“种子”,在他的带动下,团队围绕药材生产过程副产物的价值发现和资源化利用开展科研攻关,将海量废弃物“变废为宝”,用创新“金钥匙”为贫苦药农开启精准扶贫“新引擎”

破解时代命题,回应群众期盼。段金廒把沉甸甸的家国情怀融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创新实践中,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学问做进人民心坎里,对科学事业的追求因为与国家发展民族命运的结合倍现光彩

为学者,必立于科学精神之弘扬、科学思想之传播、科学方法之倡导和科学知识之普及。段金廒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指引,为奋进新时代确立精神标杆、凝聚精神动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优秀人才,激励引导广大青年才俊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书写人生华章。

发布时间: 2020-12-03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585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