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人物

刘沈林:妙手仁心 躬耕杏林

【编者按】

为大力传承和弘扬以首任校长承淡安先生为代表的建校先贤们勠力开创现代中医高等教育模式的崇高理想、矢志品格和奋斗精神,南京中医药大学自2020年起设立“承淡安终身成就奖”。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刘沈林荣获首届“承淡安终身成就奖”,并在今年的南京中医药大学人才工作大会上受到表彰。



刘沈林是江苏省名中医,著名中医消化肿瘤专家,全国胃癌中医药研究学术带头人,中央保健会诊专家,全国第四、五批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他为传承岐黄学术,发展中医药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20083月,作为中医界全国人大代表,曾受到胡锦涛同志的亲切接见。

 

师从国医大师  践行大医精诚

 

刘沈林追随国医大师徐景藩教授,为全国首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在长期的职业生涯中,导师的治学态度、行医风范、临床经验使其耳濡目染,影响甚大。从事中医药工作40余年,始终坚持把为患者解除病苦作为人生的座右铭和最大的愿望 

刘沈林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是江苏省百名医德之星,他认为医德与医术都关系到医疗的质量和效果,就二者关系而言,应当是以德统才,方为良医,因而深切同情患病之苦,胸中常怀医者仁也之训。他重德达理,热情诚信,对每一位来诊的病人都能尽其职责,认真负责,从未因拖班忍饥而疏于诊务;出差在外,也常是深夜赶回,第二天出诊,从不耽误病人。20108月,由于医院砖面台阶拖洗后水滑,他不慎跌仆,左上肢骨折肿胀疼痛,事隔一天他已托着石膏板固定的伤肢出现在诊室为患者诊病,病人十分感动,他说,专家号已提前约出去了,外地病人已经来到南京,我躺着休息心里不安。他总是以这样的忘我精神践行着大医精诚的宗旨。 

2014刘沈林荣获我国医师行业的最高奖项中国医师奖

 

重视临床实践  医术法取众长

 

刘沈林勤于临床,注重实践,常引古人之语熟读王叔和,不如临证多来鞭策自己和学生,认为病人是最好的老师,临床是最好的课堂,无论事务繁忙,临床工作不脱。他一贯坚持每周四次门诊工作和病房疑难病例查房会诊,每年慕名前来就诊的各类疑难病症患者8000余人次,此外还承担较多的省内外疑难病症的中医会诊任务。经验在于积累和不断总结,多年来他养成了记载病案的习惯,对于疑难病症自己治疗效果好的或取效不够理想的病例都能如实一一记录下来,诊后细细分析推敲,查阅医典,从中总结经验,提高治效。如此日积月累,逐步丰富自己的临证辨治能力和处方用药技巧。这些治学特点,影响了众多临床带教的学生,形成学习中医的良好方法。 

刘沈林刻苦钻研,立足自学,认为学而后知不足”“学贵有恒才能有所收获,因而常带着临床问题,对经典著作和前人经验精读细研,从中受到启发,《内经》《脾胃论》《诊治准绳》《临证指南医案》等重要医籍均是其精勤学习的知识源泉。他受江苏孟河医派、吴门医派学术影响较大,尤其对清代以来的名医案典专注研习,受益良多。在观念上,强调从不同的历史角度完整看待中医学术的发展;在思路上,倡导博采众长,不泥一家之言,促进不同学术流派的相互补充。

刘沈林治学严谨,造诣深厚,临床以中医消化肿瘤为主要研究方向。临证突出辨证论治,擅抓主症主方,审证求因,充分体现中医特色;理法方药严谨规范,遣方用药细腻熨帖,临床疗效显著。他提出辨证与辨病、扶正与祛邪在肿瘤不同病期、不同症状表现下的具体运用,屡获佳效。胃肠肿瘤手术后,癌毒未尽,常从培补脾肾、补益气血或疏调气机入手,以改善症状、降低化疗的毒副反应。在祛邪之法上,根据《医林改错》肚腹结块,必有形之血的论述,对古谓癥瘕之专药三棱、莪术进行了深入的临床与实验研究,并在充分扶正的基础上配合使用,对提高免疫、降低手术后复发转移风险效果显著。对晚期肿瘤的治疗,则反对见瘤不见人,盲目攻伐,强调得胃气则生,失胃气则亡,以改善生存质量,争取带瘤生存为主要治疗目标。 

胃癌手术化疗后约45%左右的患者出现复发转移。刘沈林在国内率先提出了气虚瘀毒的病机理论,认为手术后病理提示脉管内有癌栓形成者,大多是胃癌术后高复发转移人群。癌栓是中医四诊无法观察到的,具有一般瘀血特征同时又带有癌毒性质的病理产物。他采用益气健脾、化瘀解毒的治疗方法,研制出有效方药胃瘤安合剂,持续抑制癌栓形成,有效降低了胃癌术后复发转移风险。此外,胃癌术后很多患者会出现泛酸、烧心等严重胃食管反流现象,他常用降逆和胃、清泄郁热的方法,取旋覆代赭汤、左金丸、温胆汤化裁组方,临床疗效显著。 

大肠癌的中医防治,刘沈林首重六腑以通为用,认为肠道腺瘤样息肉或粪便久滞,腑气不通,浊毒、瘀热停留,日久生变,必须尽量排除肠道毒素,控制癌前病变,保持大便通畅,使用适量大黄,酌情配伍,保持腑气通畅,可预防和降低肠癌发生的风险。临床辨证与辨病治疗相结合,除口服中药治疗外,采用中药保留灌肠,拓宽给药途径,显著提高临床疗效。放疗多伤阴,化疗多伤阳,大肠癌术后脾阳不振,腹痛、便溏或水泻者常见,他每以温阳运脾或健脾升清的治法获得临床症状的明显改善,研创出院内制剂温脾实肠颗粒,深受广大患者好评。 

食管癌的治疗,刘沈林借鉴前贤虫类药的运用经验,创制有效方剂神龙一号,中药粉剂吞服配合汤药,对于缓解梗阻症状,防治食管癌术后复发取得显著疗效。 

胃肠癌前病变,刘沈林强调早防早治,定期复查与中医治疗为主,通过健脾和胃与辨证祛邪的方法,显著改善病情,降低患癌风险。如慢性难治性肠病,他借鉴仲景之乌梅丸,倡导以乌梅丸法寒温并用,补泻兼施,临床化裁,颇获效验。

 

领军中医研究  建设学术高地

 

刘沈林继承创新,积极引导中医药开展循证医学与转化医学研究。他积极推进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担任国家确定的重点病种胃癌研究负责人,并主持国家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在国内率先牵头开展了胃癌中医药多中心、大样本的临床研究。如来自9个研究中心的489例胃癌前瞻性队列研究显示:胃癌根治术后IIIII期患者,化疗同时服用益气化瘀解毒方,较单纯化疗降低了32.8%的复发转移风险。而另一项关于晚期胃癌的研究,则是基于11个研究中心的481例前瞻性队列研究,结果表明:晚期胃癌在化疗的同时,服用健脾养正消癥方,延长生存期54天,同时改善生活质量。这两项临床研究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不但充分验证了胃癌中医药的临床疗效,而且提供了有力的循证医学证据支持,获得了业内专家的充分肯定。 

为建设高水平、开放性研究平台,2009年,他以自身的学术影响,经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批复,在省内发起并牵头成立了江苏省肿瘤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中心。这是全国首家由中医院牵头的、融合中西医肿瘤研究优质资源的开放平台,覆盖了包括江苏省肿瘤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解放军八一医院全军肿瘤中心、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开展肿瘤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实验研究和药物研发,充分发挥了中西医结合在肿瘤防治和研究中的优势,为中西医肿瘤的联合攻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他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部省级科研项目6项,荣获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主编出版中医学术专著6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

 

热衷中医事业  推动医院发展

 

刘沈林热衷中医事业,积极参加政府和学术团体的学术工作。他是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理论研究“973”计划中医专家组成员、卫生部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中医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药标准化专家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他还长期担任江苏省卫生高级技术职称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中医药专业组组长,充分发挥了著名中医专家学者的作用和影响。 

刘沈林既是学有建树的中医名家,又曾担任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院长。多年来,他务实勤奋,带领全院职工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使医院获得历史性的快速发展,中医特色、人才培养、专科能力、床位规模、诊疗人次均处于全国省级中医院最好水平,赢得了政府和社会的广泛赞誉,成为我国大型中医院发展的典范。

发布时间: 2020-12-01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3577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