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交汇点新闻】第三届中国中药资源大会聚焦“中药资源与产业高质量发展”

由中药资源领域12家相关学术团体联合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中药资源大会,10月18日在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中药资源与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200余名代表聚会共商中药资源事业创新发展大计,2000余名中药资源领域专家学者在线参会。

中药资源是国家战略资源,是中医药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为推动中药资源学科学术繁荣、科技进步和行业提升发展,一批知名专家学者于2016年发起中药资源领域多家专委会及协会,定期联合主办中国中药资源大会。

第三届中国中药资源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担任,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规划司司长苏钢强,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等出席大会开幕式。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段金廒主持开幕式。

黄璐琦在大会致辞回顾了前两届大会举办情况,希望全体行业同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总结梳理好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成果,积极开展好中药材产业扶贫,进一步推进中药资源学科建设发展,为服务中药资源与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中医药人的贡献。

20位中药资源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应邀作大会特邀报告,黄璐琦、苏钢强、段金廒分别以《全国中药材生产“八化”进展》《把论文写在山川大地》《药材生产过程副产物的资源化利用途径与实践》为题作主旨报告。一批行业知名学者围绕中药资源学科发展、中药生态种植、中药质量控制与安全性评价、中药创新药物研发等主题作大会交流。大会期间举行期间,“中药资源化学与循环利用学习班”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班同时举办。

据悉,南京中医药大学是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的技术牵头单位。 2014年4月,依托国家中医药公益性行业专项“我国水生、耐盐中药资源的合理利用研究”,学校启动首批20个县的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2017-2019年,又以中医药公共卫生专项的方式连续支持,实现对江苏省辖区内96个县、区、市的调查全覆盖。目前,已顺利完成前三批普查项目验收,预计将于2020年年底完成全部四批普查任务。通过对江苏区域中药资源调查全覆盖,基本摸清了96个县域中药资源家底,为江苏发展中药资源经济产业与优化特色产业布局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通讯员 刘丹青

来源:交汇点新闻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YFa5sgjdUZXhIn0a/1 



发布时间: 2020-10-19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43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