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交汇点】南京中医药大学数万枚防疫中药香囊送给基层一线人员强身

交汇点讯 2月21日,一场特别的捐赠仪式在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大院举行:南京中医药大学将3000枚根据该校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配方精制而成的香囊,送给南京市交警机动大队“金陵铁骑”中队的队员们,用于他们防疫强身,更好地坚守基层一线岗位。

“你们常年奋战在第一线,为护佑民众平安十分辛苦,可敬可佩!特殊时期尤其需要增强体质,今天送给大家的香囊具有芳香辟秽、化浊解毒的功效,常带身边有助于提高免疫力。”捐赠仪式上,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向“金陵铁骑”的队员们送上香囊,代表学校向队员们表示慰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只有做好自身防护,保持强健体魄,才能持续抗疫直到取得最终胜利。”胡刚介绍说,国人佩戴中药香囊强身固本、增强免疫力的传统由来已久。此次学校送香囊到基层一线,旨在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这一民族瑰宝为民生健康服务,学校将始终与广大一线工作人员在一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而共同努力。

据了解,这已不是南中医第一次向社会捐赠香囊,17年前抗击“非典”时期,南中医就制作了一批香囊免费向市民发放,受到热烈欢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南中医立即行动,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出人出力出智慧,一边通过附属医院向疫情防治前线持续输送医疗“逆行”驰援队伍,一边积极转化学科科研优势,用中医药良方为社会提供优质健康服务,为民众健康保驾护航。

受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委托,92岁高龄的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率团队开展应急研究专项“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证候规律与辨治方案的临床研究”,并对我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辨治方案进行修订。日前,由该团队牵头修订的《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辨治方案(试行第三版)》已由省卫健委正式发布。与此同时,周仲瑛教授团队针对普通民众也给出了居家抗疫的中医建议,如通过调畅情志、顺应四时、饮食有节、动静有度等提高人体“正气”,并开出重在芳香辟秽、化浊解毒的防疫香囊配方,帮助大家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效果。该香囊由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带至武汉江夏区方舱医院,一方面用于一线医务人员个人防护,一方面也赠送给入住患者,深受医患喜爱。

该香囊配方经南京中医药大学官方微信向社会公开发布后,不少人留言询问哪里可以购买香囊。为满足民众健康需求,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独特优势,南中医决定赶制一批香囊无偿赠予民众。学校依托与南京市委市政府共同打造的“南京健康广场”,精工细作了首批5万枚香囊,其中1万枚用于线上发放,由民众自主申领,其余部分通过线下活动全部送给南京基层一线抗疫工作人员。

短短几天时间,南中医团队走访了特巡警大队、热河南路街道、挹江门街道、华侨路街道、仙林街道等多家基层单位,向奋战在一线的公安干警、公交车司机、街道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免费发放了近万枚香囊。随着南京市复工步伐的加快,南中医将继续面向基层一线发放更多香囊,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南中医力量。  

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通讯员 丁思喆 刘丹青

编辑: 王甜


首发

交汇点,2020年2月22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PxnZNRf94NPzeIgJ/1

发布时间: 2020-02-23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481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