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动态

我校儿科专家制定《江苏省儿童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专家建议(试行第一版)》中医治疗部分

国家卫健委于2020年2月2日印发《关于做好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肺炎机制发〔2020〕17号),要求做好儿童和孕产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发挥好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做好江苏省新冠肺炎儿童的救治工作,全国名中医、我校博士生导师汪受传教授携附属医院儿科主任袁斌教授、第一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赵霞教授等江苏省儿童呼吸疾病(中医药)重点实验室骨干制定了《江苏省儿童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专家建议(试行第一版)》中医治疗部分,并由省卫健委印发实施(苏卫医政〔2020〕 6号)。

该方案认为儿童新冠肺炎的病因主要为“湿毒”,属于中医“瘟疫”范畴。其“疫毒”具有“湿邪”的特征,基本病机是“湿毒闭郁于肺,肺气宣发肃降功能失司,脾气困遏”。以“开肺解毒”为基本大法,分四期(初期:寒湿郁肺证、中期:疫毒闭肺证、重症期:内闭外脱证、恢复期:肺脾气虚证)辨证施治,遣方用药。同时,针对儿童稚阴稚阳之体,建议饮食调养,宜清淡为好,可以适当应用食疗方或佩戴中药防感香囊,体质较弱、易感儿可服用玉屏风加减方中药提高免疫力。

该建议现由江苏省推荐上报至国家有关部门,将作为制订全国儿科防治新冠肺炎中医治疗方案的参考。

发布时间: 2020-02-20  | 通讯员: 科学技术处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442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