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中医方剂大辞典》(第2版)重新修订工作完成

近日,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领衔编纂的《中医方剂大辞典》(第2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全部出版,全书共9册,2300万字,收载方剂99584首。该书由彭怀仁、王旭东、吴承艳、孙世发共同担任主编,全国6所中医药院校及科研院所的100多位专家参与重新修订工作。

《中医方剂大辞典》是继宋代《太平圣惠方》《圣济总录》,明代《普济方》之后,又一次由政府组织编纂的医方巨著,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上世纪90年代,《中医方剂大辞典》问世,成为中医药行业内权威的方剂学文献成果,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多项表彰。

《中医药方剂大辞典》(第2版)

《中医方剂大辞典》(第2版)全面地总结了古今方剂学研究的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医药的“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理念。第2版在第1版的基础上有了各方面的提升:一是收方更多,在原版基础上增加了2458首,这些方剂均来源于公开出版的权威资料;二是资料更全,此次修订,对各项内容均做了认真考核,资料较原版更为详实全面,补充了1987年以后研究成果;三是内容更准,每一方剂的核心内容,在原版的基础上力求更加正确可靠、客观规范。对第1版《中医方剂大辞典》中的脱、衍、倒、讹进行了大量考证,所有改动部分要求言必有据,无微不至;四是检索更便。第2版分9册。1-8册为正编,第9册为附编,设有全书方名总目录(包括正词目、副词目)、病证名称索引、参考书目索引、古今度量衡对照表等。新增病名搜检频次达20多万处,以汉语拼音为病名检索方式,读者查找将更为方便、快速。

发布时间: 2020-01-09  | 通讯员: 中医药文献研究所 )  | 责任编辑: 周璐  | 浏览次数: 1522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