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中国中医药报】刚刚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仝小林来到安徽芜湖、江苏南京两地,拜谢自己的中医恩师——“还叙当年耳语沐春风”

 

 仝小林(左一)聆听两位恩师周仲瑛(右前二)与李济仁(右一)的教诲

 

 20世纪80年代,仝小林(右一)与李济仁(左一)到蕲春拜谒李时珍(受访者供图)

 

仝小林(右一)向恩师李济仁(左一)和师母张舜华(左二)献花

  91岁,88岁,63岁。

  阔别许久,2019年寒冬,三双中医人的大手紧紧握在一起,因激动而略带颤抖。

  这三双手的主人,每一位都书写了中医药历史的篇章。周仲瑛、李济仁——两位首届国医大师;仝小林——中国科学院院士,打破了中医药界20年未产生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纪录,也是继1955年萧龙友、承淡安、叶橘泉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64年后唯一一位以中医学为方向的中国科学院院士(1993年后,学部委员改称院士)。

  这一握,凝聚了两代中医人思想的交汇;这一握,见证了两位高龄国医大师的惺惺相惜;这一握,饱含着中医前辈对后学的殷切期待。

  促成此次握手的,是这位新晋院士对两位老师的无限感恩之情。

  11月28日,在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6天后,仝小林回到母校,再度聆听两位老师的教诲。

  1982年,仝小林从长春中医学院(现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系本科毕业后,跟随李济仁在皖南医学院内经专业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1985年,又经李济仁推荐,进入南京中医药大学跟随博士生导师邹云翔和周仲瑛继续学习。当年的“初生牛犊”,如今已长成“树木参天”,两位老师在高兴之余,也对仝小林提出了新的期待。

  李济仁激动地说:“仝小林之所以能够在学术上取得累累硕果,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学”,就是善于学习老师学术思想中的精华;第二是“逆”,是拥有叛逆和质疑的精神,不生搬硬套老师的学术思想,而是有自己的创新、变通和思考;第三是“超”,意味着敢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超越自己的老师。”

  周仲瑛对仝小林动情地说:“你突破了‘院士关’很不容易,过去对中医的争论和质疑很多,你评上院士,这是难能可贵的事情。如今天时地利、政通人和,你要继续发挥带头作用,在医学方面多加探索,在学术方面多加修养。后来者应该居上,你做到了,望你在新高度继续努力。”

  这样的场景,让同行的仝小林院士的学生、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赵林华深深动容,她说:“这样的画面值得永远铭记,我看到了两代中医人的传承,感受到中医人对于传承创新发展的责任感。”

  在一本珍藏已久的相册里,记录了学生时代仝小林与李济仁周游各地,拜谒李时珍、张仲景、华佗故里的照片。数十年前的场景历历在目,仿佛还在昨天。

  “师徒睽阔相逢,喜融融,何似燕雏归来暖巢中。

  学子泪,恩师醉,话情浓。还叙当年耳语沐春风。”

  仝小林写下《相见欢·师徒》一词,表达自己再见两位恩师的激动心情。

  “还叙当年耳语沐春风”,正是对这次握手最温暖的概括。

中国中医药报记者  徐婧 陈计智

首发:

中国中医药报,2019年12月2日1版

http://www.cntcm.com.cn/2019-12/02/content_68733.htm  

 

发布时间: 2019-12-03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704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