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新华日报】省委宣讲团在各地各系统宣讲 坚定制度自信发挥制度优势 全力开启国家治理新征程

本报讯 21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在南京、镇江、淮安、连云港等地,全面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与基层干部群众互动交流。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郭广银在南京市开展宣讲,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和重大意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听了宣讲报告,我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南京市社科院院长曹劲松表示,作为南京市委宣讲团成员,他将认真备课,努力在宣讲中把主题讲准、把意义讲明、把成绩讲足、把优势讲透、把任务讲实。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建办主任尹卫东来到省级机关工委,以《筑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为题,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和重大意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等方面开展宣讲。交流互动环节,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赵汝强问:“在‘四个自信’中,如何理解制度自信处于非常关键的地位?”尹卫东说:“制度是系统性的规范,无论是道路、理论还是文化,都要通过制度性安排显现出来、固定下来、落实下去。高度的制度自信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多方面的优势和丰富的实践成果。”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开启国家治理新征程》为题,围绕“中国制度的深厚历史底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中国制度的丰富实践基础”3个方面,结合高校实际,为400多名师生代表作辅导报告。他说,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折不扣遵守和执行制度,确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宣讲结束后,焦建俊与师生代表互动交流,并建立微信群指导思政老师开展宣讲。“听了宣讲报告,收获非常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天翔表示,将强化“站位意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堂教学,创新教学方式,让大家真正愿意学习、愿意思考、愿意进步。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光远来到淮安市,围绕《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等,深刻阐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入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宣讲结束,朱光远来到涟水县高沟镇综治中心,与基层干部群众互动交流。高沟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朱兴宇问:“机构改革后,原来的综治办撤销,社会治理统筹工作怎么开展?”朱光远说:“要加强综治中心建设,以此来统筹力量和资源,构建平安协调机制,将平安建设推到更高层次。”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来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他说,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我”做起、从“实”做起、从“小”做起,毫不动摇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坚持好、巩固好,与时俱进把各方面制度机制完善好、发展好,不折不扣把各项制度遵守好、执行好,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交流互动环节,化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杨春艳问:“《决定》提出,要完善创新体制机制。高校该如何主动把握这一机遇?”桑学成说:“高校要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以健全体制机制作为推进高质量办学的坚强保障,特别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进一步改进思政课教学,使思政课成为大学生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的好课。”

省委宣讲团成员、《群众》杂志社总编辑周锋来到连云港市,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里程碑》为题,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基本情况和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等方面,为400多名党员干部作辅导报告。宣讲报告结束后,周锋来到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与编辑记者互动交流。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新媒体中心主任陈刚问:“新媒体时代,如何有力有效地把‘四个自信’体现好、‘四个意识’彰显好、‘两个维护’实现好?”周锋回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从制度层面,架构起包括新闻舆论工作在内的文化建设的四梁八柱,这为新媒体‘守土有责’提供了制度保证。我们要贯彻落实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新媒体,真正构建起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省委宣讲团成员、《群众》杂志社副总编李程骅来到南京中医药大学,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为400余名师生代表作辅导报告。互动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宗刚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什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升到制度高度?”李程骅回答:“这样做,就是要求全党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

省委宣讲团成员、镇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晓南来到镇江市丹徒区,围绕“深刻认识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准确把握《决定》的主要内容”等方面,为120多名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辅导课。宣讲报告结束,孙晓南来到谷阳镇槐荫村,与基层干部群众互动交流。槐荫村党支部书记王毅问:“乡村基层组织该怎样完善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孙晓南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乡村基层组织要落实好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从村委会到个人家庭,人人都要有责,人人都要尽责,做好自己的事情,共同把乡村建设好。”

省委宣讲团成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迎春来到南京晓庄学院,以《筑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基础》为题,从如何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属性等方面,结合高校实际进行宣讲。交流互动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贾学军问:“如何理解我们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姜迎春说:“一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理论和实践上,同我们党的历史,同社会主义发展史联系起来进行思考。二是要把我们的制度,同其他的社会制度,特别是西方的资本主义制度进行比较。事实上,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彰显出巨大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

 首发:

新华日报(2019年11月22日1版)  

http://xh.xhby.net/mp3/pc/c/201911/22/c713633.html  

 

发布时间: 2019-11-22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23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