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交汇点】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一流本科教育大会,力促写好本科教育“奋进之笔”,加快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

 1130日,南京中医药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大会在仙林校区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系统总结近五年来学校本科教育取得的成绩,研究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今后五年本科教育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部署。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

王成斌代表省教育厅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办学成就,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召开一流本科教育大会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推动工作,意义重大。王成斌表示,江苏高等教育规模、质量和水平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要继续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加快建设一流本科,强特色、补短板,继续保持江苏高等教育的领先势头。对于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教育的发展,王成斌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二要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把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三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办精本科教育的能力水平;四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五要始终坚持“三全育人”,形成齐抓共管本科人才培养的体系。

大会对本科教学突出贡献者、第四届“杏林优秀教学奖”获奖教师、教学竞赛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进行了表彰,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教师进一步加强师德修养,潜心教育教学,为人才培养做出贡献。国医大师邹燕勤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张宗明教授、药学院青年教师陈瑶,分别代表南中医老中青三代教育工作者交流发言,彰显南中医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精神风范。

胡刚校长以《守正创新追求卓越奋力开启一流本科教育新征程》为题作大会报告,系统回顾总结近五年来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在专业建设、模式改革、课程建设、协同发展、师资队伍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深刻剖析了当前本科教育面临的形势任务,并对奋力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做全面动员部署。胡刚认为,对照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使命任务、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机遇挑战和“双一流”建设动态调整的考验,学校在本科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和资源配置等方面仍有较大的完善和改进空间。

胡刚强调,必须以“学贯中西、至精至诚”办学理念引领本科教育不游移,以“自信、敬业”校训引导师生坚定学术自信、文化自信不动摇,激发师生爱岗敬业、砥砺奋进不懈怠。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对标,向“双一流”与高水平大学建设对表,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中医药人才培养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巩固学校人才培养探索性发展的先手优势,适应新科技革命趋势创新“新医科”人才培养模式,擦亮新时代“高等中医教育摇篮”的底色。

胡刚要求,全校上下必须深刻认识本科教育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办好一流本科教育总体思路:坚持理念先进、适应时代要求国家需求,坚持一流标准、推进本科教育质量革命,坚持中国特色、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开放协同、助力内涵建设提质增效,坚持改革驱动、构筑一流文化一流保障。胡刚强调,全校师生医护员工要直面问题,切实把大会精神和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落到实处,向“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命题交出南中医人的出彩答卷。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为中国高等中医教育不断探路,是国家和时代赋予南京中医药大学的神圣使命和一贯要求,面向新时代,学校以“学贯中西、至精至诚”的办学理念和“办精本科教育”的办学定位,清醒而理性地回答了高质量推进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时代命题。就贯彻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围绕“如何认识一流本科教育”“怎样创建一流本科教育”,程纯提出,要立足政治建设的高度、涵养思想建设的深度、强化组织建设的力度、擢升制度建设的气度,塑造一流本科教育的宏大格局、浓郁一流本科教育的文化氛围、夯实一流本科教育的队伍基石、筑牢一流本科教育的政策保障。

程纯强调,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唯一标准,“一流本科”是“一流大学”题中应有之义,大学不在根本上重视立德树人就是违背初心、放弃使命,干部教师不在实际行动中重视本科教育就是失职渎职。他认为,要在全校力行“本科教育是大学的良心”的道德文化、“三严三实”的质量文化和“奖优罚劣并备”的制度文化,切实形成师生齐心协力、相向而行争创一流本科教育的生动局面。他要求,要坚定不移地加强教研室和专业负责人队伍,教学督导、质量评估和教学管理队伍,辅导员和学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锻造坚强的组织体系,充分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他强调,要切实将业界关于本科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政策要求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基本教学制度、将教师对本科教育的精力投入和实际成效转化为效用彰显的人事绩效制度、将学生对于本科教育的正确态度和学习效果转化为赏罚分明的学业评价制度,打造充满活力、富于质量的本科教育生态。人才培养始终是大学发展到任何形态都不能丢失的魂魄,全体师生员工应牢记总书记嘱托,写好本科教育“奋进之笔”,交出一流本科“称意之作”,为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一流中医药大学,做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和无私贡献。

学校老领导代表,全体中层干部及正科职干部代表,校教学督导,各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领导及教学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代表、学业指导老师、辅导员及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通讯员 刘丹青 丁思喆    摄影 潘乐 周璐 

首发:

交汇点,2019年12月1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S078GqjfSth7UOZl/1  

 

 

发布时间: 2019-12-02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59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