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视点

大连理工大学聚焦“三个体系”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大连理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聚焦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教育体系,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教师队伍。

健全学校党委主导与学部(院)主体统筹协调的推进体系。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主任,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相关责任部门参与的“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负责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相关工作。各学部(院)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为各学部(院)发挥师德师风建设主体作用提供组织保障。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责任部门分工合作、学部学院直接领导、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学校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和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一线教师机制,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构建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惩处“六位一体”的师德建设体系。

建立师德涵养培育与职业行为规范协同并进的制度体系。面向全体专任教师开展年度思想状况调查,围绕15个方面45项内容,全面掌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及工作生活状况,摸排问题、精准施策。结合学校实际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做出整体规划设计,出台《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办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试行)》《外国籍教师聘用管理暂行办法》等,树立师德师风红线,亮明师德师风底线,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和师德惩处问责机制。在教师选聘、职业准入、职称评审、人才项目申报、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全面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

完善思想引领与典型示范紧密结合的教育体系。组织新入职教师参加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开展全校性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开展青年教师沙龙活动,引导青年教师志存高远、德才并重。举办5期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培训班,选拔200余名骨干教师前往井冈山、延安等革命圣地和上海浦东等改革开放前沿,追寻革命前辈足迹,对标改革先锋成绩,在学思践悟中汲取革命精神,激发奋进力量。开展外籍教师教育培训,实现师德师风教育全覆盖。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弘扬学校师德师风优良传统,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以先进典型为榜样,锐意进取,自觉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发布时间: 2019-10-27  | 通讯员: 教育部网站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49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