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我校喜获中国循环经济领域首个中药资源全产业链循环利用绿色发展一等奖

2019年10月20日在宁举办的2019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上,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对2019年度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进行表彰,我校段金廒教授领衔完成的“中药资源全产业链循环利用适宜模式与技术体系创建及其推广应用”科技成果荣获一等奖,此次获奖也是中医药相关创新研究成果首次获得中国循环经济专业领域的表彰。

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左五)领奖

段金廒教授领衔完成的该项研究成果面向我国中药资源生产与深加工产业化过程资源利用效率低下、浪费严重和生态环境压力加剧等重大社会、经济和生态问题,突破了中药废弃物高值化利用的关键瓶颈,围绕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产生的非药用部位、深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副产物等开展基础与再生利用研究,针对共性关键技术与转化应用开展持续攻关与创新,系统构建了适宜于中药固废物及副产物生物转化、化学转化和物理转化技术体系,形成以膜集成技术为特征的中药废水综合治理技术示范;创建适宜于不同资源类型的资源化模式,将中药全产业链过程的非药用部位、固/液废弃物及副产物转化为新医药及健康产品原料、新资源药材、生物炭及炭基复合肥等8大类30余种资源性产品,形成多层级综合利用模式,释放了产业新动能,为中药产业提质增效和节能减排趟出一条新路。据了解,相关技术成果已在全国10余省份共20余家药材生产及深加工企业推广应用,近3年新增经济效益达18.8亿元,有力推动了行业循环利用和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升,释放出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每年评选一次,旨在激发循环经济领域的广大科研人员和企事业单位不断创新,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带动事业发展,促进循环经济产业技术水平提升。2019年度申报项目领域涵盖了钢铁、有色冶金、煤矿、化工、机械、建筑、农业等,总体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部分项目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协会评审委员会评审,共遴选产生52项奖励,其中一等奖5项。由于中药资源领域总体体量相对较小,且中药资源产业领域长期存在的粗放、低效、线性经济发展方式总体滞后于国家循环经济整体布局,相关研究成果难以进入我国循环经济专业领域的视野。正是基于中药资源领域废弃物及副产物的复杂性、废弃物处理的紧迫性,段金廒教授领衔完成的该项具有前瞻性、开创性的研究成果突破了中药资源循环利用的关键技术并形成示范效应,引起我国循环经济专业领域的充分重视并一举夺得中医药界首个全国循环经济专业领域的奖项表彰。


段金廒教授向参观成果展示的领导和行业专家介绍研究进展

在同期举办的2019 中国国际循环经济展览会上,该项成果应邀进行成果展示。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江苏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政协副主席徐鸣等领导和行业专家参观了成果展示。解振华高度肯定了该研究成果在循环经济领域的社会经济价值及生态价值,并勉励研究团队继续深化产学研合作,使研究成果惠及全社会,从源头节约资源、减少浪费,实现环境友好,推动中药产业向循环经济模式转变。

发布时间: 2019-10-21  | 通讯员: 药学院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188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