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紫牛新闻】建校65周年纪念日,南中医人选择追思老一辈中医药人

10月15日是南京中医药大学建校65周年,也是我国著名针灸学家、中医教育家,首批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首任校长承淡安先生诞辰120周年。在建校65周年纪念日当天,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纪念承淡安先生诞辰120周年大会,追思纪念一代针灸大师承淡安,缅怀淡安精神。上午9点,南京中医药大学在位于仙林校区修葺一新的淡安广场举行了承淡安先生铜像揭幕仪式。

承淡安先生铜像揭幕仪式。

他是一代针灸大师

现代高等中医药教育奠基人

一代针灸大师承淡安先生于1899年出生于江苏江阴的一个中医世家,受西学东渐的影响,年轻的承淡安先生曾经和许多当时的年轻人一样,被颇为新奇的西医理论吸引,转学西医,对针灸中医等治疗理论不以为然。直到一场大病,遍服西药无效,却被父亲的一根银针治愈,承淡安终于放下偏见,一边从零开始学习针灸,一边积极探索把现代解剖学知识和传统针灸理论融汇贯通。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应诊,充分体悟到针灸临床价值的承淡安坚定了复兴针灸的信念。

在针灸医术、学术几近湮没之际,他矢志复兴针灸,每天上午门诊、下午讲课,在治病救人的同时,也开始了对针灸人才培养和现代中医教育模式的积极探索。他一生以复兴针灸为己任,创办了我国最早的针灸学术专业期刊《针灸杂志》;创办了中国针灸学研究社,形成医教研一体化发展的格局,为现代针灸学科做出奠基性贡献。

解放前,传统中医药在社会和医学界受到排挤,中医的科学性饱受质疑,中医药学面临风雨飘摇、存废立亡的危险境地。为了响应党和国家“培养中医、提高中医”号召,承淡安等一批名中医创办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前身江苏省中医进修学校,承淡安先生担任首任校长。承淡安先生等人实现了传统中医师承模式向现代院校教育模式的转换,尊崇经典,融汇性质,编写了第一套现代高等中医教育教材和教学大纲,培养了第一批现代高等中医教育师资。

与会领导、承淡安家属代表共同为铜像揭幕。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高度评价了承淡安在复兴针灸绝学、奠基现代针灸学科和开创现代中医高等教育模式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程纯表示,承淡安先生一生带着“复兴金针、济民兴邦”的万古豪情、勠力“不拘形式、与时俱进”的教育实践、坚守“衷中参西、中体西用”的文化立场、铸造“提挈精神、勿忘勿怠”的坚毅品格、弘扬“渡尽苍生、祛除疾苦”的崇高医德,始终保持对国家和民族无限忠诚的赤子之心、为继承中医药不懈奋斗的进取之心、不断传扬发展祖国医药的自信之心、矢志不渝培养中医人才的拳拳之心和无私奉献广大人民群众的大爱之心。今天,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医药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传承人说“祖师爷”

他的贡献还造福了千万普通百姓

南京中医药大学澄江针灸学派传承工作室负责人张建斌教授介绍,承淡安先生一生不仅仅致力于针灸的复兴和中医的现代化教育模式探索,在针灸的治疗方法和工具改良上也在不断创新改革,希望让针灸造福更多的普通百姓。

进入秋冬,艾灸是常见的中医养生方式。张建斌教授介绍,我们现在使用的艾条,最初是雷火神针和太乙神针,艾条中有含有部分烈性药物,火性太大并有灼伤的危险,承淡安先生改善了药方,让燃烧的艾条以更加持续的、温和的温度给使用者更好更舒适的体验。这种艾条如今在部分地区极受欢迎。

除此以外,承淡安先生创造性发明了新型针灸器具——揿针。揿针的针身很短,只有1-2毫米,使用时贴在人体的皮肤表面,让疗效持续,患者也基本上感受不到疼痛,由于只在皮肤的表面,也无需担心会伤到内脏,适合小朋友和老人。除此以外,揿针还可以走向家庭,患者回到家也可以进行简单的操作。

纪念承淡安先生诞辰120周年暨国际中医药学术研讨会现场

追思缅怀淡安精神

鼓励南中医人不忘初心

“选择在今天65周年校庆纪念日来隆重纪念承淡安先生,主要是为了追思缅怀淡安先生在中医药学科和教育方面的杰出贡献,弘扬淡安精神,学习秉承‘培养中医、提高中医’的初心使命,激励南中医一代代中医人在传承发展中医药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晓解释此次校庆主题活动的初衷。

刘晓部长说道,承淡安先生在中医饱受质疑的那个年代,和一批中医人坚持传承中医,用实际行动解释了“中医理论通不通”、“中医看病行不行”、“传统文化要不要” 的问题,探索了中医药发展的未来道路。故而在此周年校庆之际,应当传承并弘扬承淡安先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意识,发皇国医、执中守正的文化自信,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以及献身杏坛、死而后已的赤子情怀。

通讯员 刘丹青 实习生 卢文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首发:

紫牛新闻,2019年10月16日

https://wap.yzwb.net/video_details.html?from=iosapp&videoType=0&id=66013&userId=MTQ0T


发布时间: 2019-10-17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82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