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中国科技网】校庆65周年纪念日,这所高校追思这位现代针灸学科奠基人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通讯员 刘丹青

10月15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在建校65周年纪念日当天,召开纪念承淡安先生诞辰120周年大会,追思以承淡安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中医药人和创校先贤们继往开来的崇高精神和杰出贡献。

南京中医药大学纪念承淡安先生诞辰120周年铜像揭幕仪式现场,校方供图

承淡安1899年出生于江苏江阴的一个中医世家,毕生以复兴针灸为己任,始终秉持“立足中医传统理论,不断加以整理提高” “以旧学为根据,用科学作化身”的执中守正、开拓创新精神指导中医临床、学术和教育实践。

承淡安创办了我国最早的针灸学术专业期刊《针灸杂志》;创办了中国针灸学研究社,附设中国针灸医学专门学校、针灸疗养院(针灸医院),形成医教研一体化发展的格局,为现代针灸学科做出奠基性贡献。

1954年,承淡安衔命筹建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前身的江苏省中医进修学校,并担任首任校长。承淡安和南中医创校先贤们既尊经崇典,又融会新知,以开放胸怀进行改革创新,从浩如烟海的中医典籍中发掘凝练中医药学的教学学术体系,组织编写了第一套现代高等中医教育教材和教学大纲,培养输送了第一批现代高等中医教育师资,实现了中医药传统师承教育模式向现代院校教育模式的转换,为现代高等中医教育模式的确立和推广做出了卓越贡献。

首发:

中国科技网,2019年10月16日

http://www.stdaily.com/02/jiangsu/2019-10/16/content_802061.shtml


发布时间: 2019-10-17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06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