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学习强国】主题教育进行时 | 守发展中医初心 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纪念承淡安诞辰120周年大会

中国江苏网10月15日讯(通讯员刘丹青 记者袁涛) 今年是南京中医药大学建校65周年,也是我国著名针灸学家,南京中医药大学首任校长承淡安先生诞辰120周年。10月15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纪念承淡安先生诞辰120周年大会,追思以承淡安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中医药人及创校先贤们继往开来的崇高精神和杰出贡献。

会议现场。 

  承淡安(1899-1957),出生于江苏江阴的一个中医世家,毕生以复兴针灸为己任。他创办了我国最早的针灸学术专业期刊《针灸杂志》,创办了中国针灸学研究社,附设中国针灸医学专门学校、针灸疗养院(针灸医院),形成医教研一体化发展的格局,为现代针灸学科做出奠基性贡献。1954年,承淡安衔命筹建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前身的江苏省中医进修学校,并担任首任校长。承淡安和南中医创校先贤们既尊经崇典,又融会新知,以开放胸怀进行改革创新,从浩如烟海的中医典籍中发掘凝练中医药学的教学学术体系,组织编写了第一套现代高等中医教育教材和教学大纲,培养输送了第一批现代高等中医教育师资,实现了中医药传统师承教育模式向现代院校教育模式的转换,为现代高等中医教育模式的确立和推广做出了卓越贡献。

承淡安留下的部分手稿。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认为,承淡安为构建现代针灸学科体系做出了不懈努力,是我国近现代针灸学科发展的一面旗帜,他学贯中西的教育思想、兼容并蓄的学术风范、学用相长的实践思维、执中守正的价值取向对当今针灸学科发展仍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承淡安亲传弟子、92岁高龄的著名针灸学家杨兆民表示,承淡安先生毕生献身于针灸复兴和中医药教育事业,他对针灸走向世界的高瞻远瞩和开拓中医药教育的过人胆识令人钦佩;他自甘寂寞、安于清贫、忘我工作的优秀品质永远值得后人敬仰;他对中医药教育事业的贡献和留下的宝贵学术财富,将永远激励后人继往开来、薪火相传。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认为,纪念承淡安先生的最好方式,就是要坚定民族自信、以我为主,坚持开放融汇、兼容并蓄,坚守家国情怀、爱岗敬业,守发展中医初心、担立德树人使命,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奋力创建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一流中医药大学。

 承淡安先生铜像揭幕。

  大会开始前,为纪念承淡安在现代针灸学科和现代中医药高等教育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南京中医药大学在位于学校仙林校区的淡安广场举行了承淡安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当天下午,大会还举办了针灸国际学术论坛、中医国际学术论坛、中药国际学术论坛三场国际学术研讨会。大会期间,还将召开承淡安教育思想暨针灸学术思想座谈会。

  “我们要传承并弘扬承淡安先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意识,发皇国医、执中守正的文化自信,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以及献身杏坛、死而后已的赤子情怀。”据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晓介绍,举办纪念大会的目的就是要永远铭记南中医人“培养中医,提高中医”的初心使命,在新时代继续坚持传承创新,在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的道路上,行稳致远,继续奋斗。

首发:

中国江苏网(2019年10月15日)

http://news.jschina.com.cn/focus/201910/t20191015_2406769.shtml



发布时间: 2019-10-18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86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