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我校召开承淡安教育思想暨针灸学术发展座谈会

 今年是我校首任校长、著名针灸学家、中医教育家承淡安先生诞辰120周年,为继承并弘扬他的教育思想,推动针灸学科创新发展,10月16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315会议室召开承淡安教育思想暨针灸学术发展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程纯出席会议并讲话。座谈会由程海波副校长主持。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庠教授、 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张建斌,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杨兆民、夏治平作了重点发言。

座谈会现场

文庠聚焦“守成是大学创新发展的根基”这一主题,指出南中医要在保持品格与特色的基础上不断实现自我超越与创新发展,就是要继承并发扬承淡安先生的“守德、守真、守业”;张建斌对承淡安先生的中医教育实践进行了梳理回顾,并对其“学术至尚,执中守正”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进行了深刻阐述,提出在守“中医的本体知识、本态理论、本源特征”的基础上重构针灸学体系;作为承淡安先生的亲传弟子,92岁的杨兆民教授深情追忆了跟随老师求学求知的经历,讲述了承淡安先生为提高农民健康水平而专门撰写的《简易灸治·丹方治疗集》其编写、出版过程,学习《知热感度测定法“治验例”类选》教材的生动往事,指出作为中医后辈,要不忘初心,永远记住承淡安先生的教诲,做人民的医生、人民的教师,将他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夏治平回顾了建校之初我校针灸教研组在简陋的石婆婆庵巷内,在承淡安等创校前辈的指导下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模式、在争论中追求学术本真的难忘经历,指出老一辈南中医人兼容并蓄、学用相长的教学实践思维值得后学之辈借鉴学习。


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杨兆民、夏治平、李忠仁,原第二临床医学院院长徐恒泽、金宏柱,副院长吴中朝等针灸学科带头人作交流发言

在自由交流环节,原第二临床医学院院长徐恒泽金宏柱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教授吴中朝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李忠仁附属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孙建华针灸推拿学院党委书记顾一煌,针灸学科带头人徐斌等专家学者作了交流发言。大家共同缅怀了承淡安先生对学校创建、中医教育、针灸学术和中医药事业发展所做出的奠基性贡献,围绕如何继承、弘扬承淡安先生教育思想,创新推进针灸学术研究,探索中医人才培养模式革新,继续发挥“中医高等教育摇篮”作用作了交流研讨。

程纯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程纯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南中医建校65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一代一代南中医人不懈努力砥砺奋斗的结果,我们在为这些成就感到自豪的同时,更不能忘记学校事业发展的开拓者,特别是以承淡安先生为代表的创校前辈先贤我们继承与弘扬承淡安先生的教育思想,推动针灸学科创新发展,一是要深入研究与挖掘其教育思想的内涵特质与时代价值。要系统梳理、科学凝练,并切实传承弘扬,充分发挥承淡安先生的教育思想指引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二是要在守成基础上谋创新发展。中医药发展迎来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全体南中医人应担起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责任和使命,将继承、弘扬承淡安先生的教育理念与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实践相结合,实现前辈先贤的宏大理想。三是要汇集各方智慧力量实现开放发展。要挖掘前人留下的巨大财富,发挥老专家、老学者的“智库”优势,调动一切力量和资源,共同支持针灸学科创新发展,续写南中医辉煌。

孙志广副校长、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处、针灸推拿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10-16  | 通讯员: 党委宣传部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951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