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纪念承淡安先生诞辰120周年大会暨国际中医药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

金陵十月,惠风和畅。2019年10月15日,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建校65周年纪念日当天,学校在仙林校区召开纪念承淡安先生诞辰120周年大会暨国际中医药学术研讨会,追思以承淡安先生为代表的创校先贤们继往开来的崇高精神和杰出贡献,继承和薪传承淡安先生复兴针灸绝学、开创现代中医高等教育模式的崇高理想和矢志品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卢国慧,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德国医学针灸联合会主席Hedi Luxenburger及海内外各界嘉宾、中医药界著名学者,承淡安先生的亲属代表、海内外弟子代表,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师生校友代表、附属医院代表约400余人参加了大会。

承淡安先生是南京中医药大学首任校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是著名中医教育家、针灸学家,是现代针灸学科的奠基人,为新中国中医高等教育模式的创立做出了卓越贡献。为纪念承淡安先生诞辰120周年,海内外校友代表向学校捐赠承淡安先生铜像。

承淡安先生铜像揭幕仪式

上午九时,在修葺一新的仙林校区淡安广场首先举行承淡安铜像揭幕仪式,敬迎淡安先生“回家”。仪式由校友郎永淳先生主持,承淡安先生亲属代表梅家真女士和校党委书记程纯先后发言,缅怀承淡安先生对学校创建、中医教育、针灸学术和中医药事业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卢国慧司长、朱岷局长、程纯书记和梅家真女士共同为铜像揭幕。铜像揭幕仪式在大会主会场同步直播。

承淡安先生亲属代表敬献鲜花

纪念承淡安先生诞辰120周年大会暨国际中医药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在丰盛楼报告厅主会场举行,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策华主持。党委书记程纯代表学校致辞,感谢各界人士及师生校友对学校的支持,高度评价了承淡安在复兴针灸绝学、奠基现代针灸学科和开创现代中医高等教育模式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程纯表示,承淡安先生一生带着“复兴金针、济民兴邦”的万古豪情、勠力“不拘形式、与时俱进”的教育实践、坚守“衷中参西、中体西用”的文化立场、铸造“提挈精神、勿忘勿怠”的坚毅品格、弘扬“渡尽苍生、祛除疾苦”的崇高医德,始终保持对国家和民族无限忠诚的赤子之心、为继承中医药不懈奋斗的进取之心、不断传扬发展祖国医药的自信之心、矢志不渝培养中医人才的拳拳之心和无私奉献广大人民群众的大爱之心。今天,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医药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纪念承淡安先生的最好方式,就是要坚定民族自信、以我为主,坚持开放融汇、兼容并蓄,坚守家国情怀、爱岗敬业,守发展中医初心、担立德树人使命,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奋力创建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一流中医药大学,为建设健康中国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南中医智慧和南中医力量。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致辞

承淡安亲传弟子、92岁高龄的杨兆民先生,海外弟子代表、澳大利亚中华针灸学院院长江泓成先后发言,回顾了承淡安先生复兴针灸绝学和开拓创新中医高等教育事业的历程,赞颂他自甘寂寞、安于清贫、忘我工作的优秀品质,激励后人继往开来、薪火相传。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承淡安先生为构建现代针灸学科体系做出了不懈努力,是我国近现代针灸学科发展的一面旗帜,他学贯中西的教育思想、兼容并蓄的学术风范、学用相长的实践思维、执中守正的价值取向对当今针灸学科发展仍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表示,承淡安先生的办学理念和学校的发展历程都启示我们,奋斗是学校的主旋律和基因,是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纪念承淡安先生,就是要学习他济世报国的赤子情怀,学习他底气十足的文化自信,学习他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还要学习他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甘为人梯的崇高风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卢国慧讲话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卢国慧从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的角度,阐述了承淡安先生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阐明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背景下纪念缅怀承淡安先生,对于做好新时代中医药工作的现实意义,指出学习弘扬承淡安先生精神的途径,勉励全体南中医人在新时代做出新贡献。卢国慧希望学校继承发扬好承淡安等老一辈中医药学家的学术经验并创造性地运用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项事业发展中;希望学校广大教职医护员工传承先贤的育人精神,静心教学、精心育人,做学生们走进中医药学术殿堂的启蒙者和引路人;希望在校学生牢固树立中医药自信,志存高远,潜心修学,努力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新青年,不辜负老一辈的期望,为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在慷慨激昂的南京中医药大学校歌声中,大会开幕式落下帷幕。

国际中医药学术研讨会针灸国际学术论坛

国际中医药学术研讨会中医国际学术论坛

国际中医药学术研讨会中药国际学术论坛

下午,国际中医药学术研讨会在三个分会场同时举行。澳大利亚中医学会创会会长林子强、德国医学针灸联合会主席Hedi Luxenburger、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研究员胡晓阳等海外嘉宾以及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徐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夏有兵、湖北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华、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教授吴中朝、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教授赵京生、全国名老中医学术传承指导老师夏治平在针灸国际学术论坛上分别作学术报告,介绍了针灸学科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海内外发展动态。西悉尼大学科学与健康学院国际副院长朱小纾、欧洲传统医药科学院院长王维祥、瑞士高等中医药学院院长齐凯、美国葛兰素公司医学化学部主管苏达世、加拿大药品食品检验局法规事务主任王卫中等海外嘉宾以及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建生、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郝海平、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中药民族药药学部部长周跃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蔡定芳、南京大学教授孔令东、杭州师范大学教授谢恬、天江药业研究院副院长徐以亮分别在中医国际学术论坛、中药国际学术论坛上作学术报告,从多个维度介绍了中医药的最新研究成果。

承淡安先生的光辉业绩已经载入中国近现代医学史册,承淡安先生的精神和思想将激励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发展是承淡安先生和先辈前贤呕心沥血、开拓奋进的结果,是广大校友爱校荣校、无私奉献的结果,是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埋头苦干、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热心帮助的结果。迈入新时代,中医药事业、南京中医药大学都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机遇,学校将以建校65周年作为新的起点,在致敬历史中追寻初心、勇担使命,为建成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一流中医药大学而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 2019-10-15  | 通讯员: 党委宣传部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50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