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2019年国医大师夏桂成教授中医药诊治不孕症及疑难病症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宁召开

2019年10月12日-13日,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校建院65周年之际,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国医大师夏桂成教授工作室、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南京中医药大学妇科教研室、附属医院妇科、生殖医学科、生殖节律调节研究所共同举办的 2019年国医大师夏桂成教授中医药诊治不孕症及疑难病症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开幕式由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惠芳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开放发展、走向国际。来自日本、英国、加拿大、马来西亚、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华东地区中医妇科临床诊疗中心联盟和全国各省市100余家单位的258名中医妇科学术界同道们汇聚金陵,共同聆听国医大师夏桂成教授讲授“易运学说”在调经促孕中的临床运用,共同交流、分享中医药诊治不孕症及妇科疑难病症的国内外最新进展。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教授致辞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教授参加大会。胡刚校长首先简要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史和近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高度评价了夏桂成教授的学术成就,并希望中医药学后辈们能继承好、发展好、应用好夏老的学术思想,做好继承与创新,为中医妇科的繁荣与发展做出贡献。

国医大师、全国最美医师、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夏桂成教授作报告

12日、13日两天的学术会议,均由国医大师、全国最美医师、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夏桂成教授“从易运学说再析月节律与调周法”专题报告开场。《易经》的阴阳概念是万事万物变化总的规律,夏老用阴阳的观点广泛深入剖析女性生殖生理的内涵和演变,通过分析阴阳在月经周期中的整体作用,认为阴阳互根统一是相对性的平衡,是月经周期稳态的前提,消长对抗所致的不平衡促进了月经周期的演进,提出只有阴阳互根统一,协调相对性平衡,才能维护月经周期的稳定。阴阳学说与八卦图密切相关,八卦学说架构多层次阴阳平衡,蕴含阴阳圆运动循环往复周期性规律,其十二辟卦表示一年中气候阴阳的消长转化,与月经周期中的阴阳消长转化相一致,与女性的生殖节律及周期节律关系尤为密切。耄耋之年的夏老怀着对中医妇科事业的拳拳之心,不畏劳苦,连续两天授课,还语重心长地启发后学者要把握中医经典,从中汲取精华,不断提升中医妇科学术价值,推动中医妇科理论与临床的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

何氏妇科第四代代表性传人、浙江省国医名师何嘉琳教授,天津市名中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金季玲教授,英国维多利亚学院韦思敏博士,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王文君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特聘教授王强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附属医院生殖医学科创科主任、国医大师夏桂成教授工作室主任谈勇教授,江苏省中医妇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周惠芳教授,江苏省中医妇科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卢苏教授,华东地区中医妇科中心主任、南京中医药大学妇科教研室主任、附属医院妇科科主任任青玲教授,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钱菁,中国中医科学院房繄恭教授,日本中医药研究会会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生殖医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古村滋子女士,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理事会主席团执委、生殖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志清博士,附属医院生殖医学科殷燕云主任,附属医院国医大师夏桂成教授工作室副主任、生殖医学科胡荣魁副主任中医师等围绕中医妇科相关前沿研究作专题报告。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学术盛宴,特别是亲耳聆听大师的报告,简直是一场“学术风暴”,回去后要认真学习消化,同时要把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学术思想传播到世界各地,造福于更多女性。任青玲教授致大会闭幕辞,会议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结束。

与会人员合影

发布时间: 2019-10-14  | 通讯员: 国医大师夏桂成教授工作室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839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