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视点

南京农业大学多维度提升思政课育人效果

南京农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思政育人模式,拓宽思政育人载体,在社会大课堂中开展实践教学,不断提升思政课亲和力和实效性。

构建立体化教学模式。编制和实施“9+5”课程方案(“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四门课理论教学共9个学分、实践教学共5个学分),增加实践课程比重,强化实践育人导向。探索构建研究性专题教学、多样化实践教学、多元化教学方法有机结合,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紧密融合的立体化协同育人新模式,形成理论主课堂、实践大课堂、网络新课堂一体贯通、无缝对接的立体育人网络。

打造互动化教学课堂。在思政课教学中,自主研发“优按答”课堂互动教学系统,打造PC、智能手机等设备相互协同的“云课程”系统,实现互联网、云平台及个人智能终端与课堂深度融合,做到精准考核、高效管理和全员互动,有效增强教师课堂组织能力,促进实时协同学习,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实施多元化教学方法。开展课堂内外、校园内外两结合的实践教学,利用品读经典、演讲比赛、社会调查、辩论赛和每周新闻播报等多元化形式,整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资源,推动两大课堂良性互动,切实增强思政教育的感染力。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红色话剧《红船》,在中共一大真实史料的基础上,重现毛泽东、董必武等一大代表创立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话剧公映后在校内外引起热烈反响。自2012年以来,每年暑期组织学生深入江苏各地农村参与“江苏农村政治文明”调研,并建立调研数据库,积极服务乡村振兴。

凸显专业化品牌特色。结合学校大农科专业特色,从学生所学专业入手设计活动,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教育资源,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如,组织开展“秾味思政·尚茶”活动,邀请园艺学院茶学教授,结合茶文化历史,讲授中国茶中所蕴含的独特价值;举办“青年与国”主题微观摄影大赛,鼓励学生以各种创意方式进行创作,激发青年学生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发布时间: 2019-10-18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91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