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动态

我校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暨学工系统第三次集体学习会

在全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9月26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305会议室召开学生工作布置会暨学工系统第三次集体学习会,乔学斌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会上,学生工作处处长屠宏斐总结回顾了2019年上半年学生工作,重点部署了下半年主要工作。屠宏斐处长表示,学生工作在上半年平稳推进和特色发展的基础上,新学期要顺应新形势,对接新要求,她从“深化主题教育、坚持底线思维、实施精准就业、加强资助育人、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落实二级管理目标责任制考核、优化招生就业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八个方面作部署和安排。团委副书记陈小进从抓实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规范基层团组织管理、深入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四个方面总结梳理过往取得的成绩,并从抓实思想育人、抓响实践育人、抓细文化育人、抓稳改革攻坚、抓牢基层组织五个方面展望和部署下半年共青团重点工作。

副校长乔学斌讲话

乔学斌副校长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全校学生工作有效开展并不断提升,他结合当前的主题教育,做好今后一段时期全校学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新定位。他指出,广大学工干部要从工作作用、工作方法和岗位身份等方面科学定位自身价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常怀敬畏之心、感恩之心、进取之心和热爱之心。二是客观分析新时代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他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提出学工系统必须共同回答与解决我校“学生工作十问”,即“基础工作实不实、学工品牌响不响、团队风气正不正、思想引领空不空、服务学生虚不虚、工作理念新不新、工作方法多不多、工作标准高不高、工作作风实不实、工作成效大不大“,既要全面总结成绩,更要积极检视问题,以知变、应变和求变的态度做细做实新时代我校学生工作。三是扎实塑造新时代南中医学生工作新品牌。他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要着力“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在打造学生工作品牌上下功夫”“在服务学校发展贡献上下功夫”。乔学斌副校长指出,全体学工干部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三种关系:快和慢的关系、苦和乐的关系、知和行的关系,真正把“让学生爱戴、让家长放心、让学校满意”作为学工干部的共同理想和崇高追求。

会后,学工系统开展第三次集体学习会,邀请东南大学孙莉玲副教授作《辅导员工作效率管理》专题讲座。孙教授结合20多年的工作经历,从“辅导员主要有哪些效率困境”问题入手,以“常规工作周程图“等可视化形式介绍了优秀辅导员的日常。在面对“辅导员的工作困境是否能够解决”这一问题时,她从时间管理、任务管理、决策管理、角色管理、情绪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讲解。

东南大学孙莉玲副教授作专题报告

此次会议和集体学习活动的开展有助于探索新时代学生工作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学习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理论新思路新途径,促进我校学生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

各学院学工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学工处、团委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9-29  | 通讯员: 学生工作处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606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