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视点

南开大学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南开大学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注重强化管理,合力共下“一盘棋”。压紧压实领导责任,明确党委书记和校长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成立学校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配强专职工作力量,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合作的工作格局。各学院成立师德建设工作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双组长,将师德师风建设列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内容,确保抓细抓实。注重发挥学术组织专业优势,依规提供甄别指导和咨询建议,确保事关师德师风的重大事项决策科学民主。

注重规范建设,着力完善“制度链”。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细则》,就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机构职责、考核办法、失范行为处理等作出细化规定。出台《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实施办法(试行)》,确定集中学习日,每学期开展3—4次集中学习,提升教师理论素养。完善师德师风培训制度,将师德教育作为青年教师入职、研究生导师履新等培训的重要内容,探索建立针对青年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学生辅导员、管理干部等不同群体的分类研修机制。建立教师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制度,将指导社会实践情况计入教学工作量,将挂职经历作为职务职称晋升重要参考。建立校院两级领导干部与一线教师谈心谈话制度,2019年上半年全校各级领导干部与2090名一线教师谈话2275次,实现全员覆盖。

注重典型宣传,发挥榜样“引领力”。构建完善教师荣誉表彰体系,选树师德标兵和育人典型,连续多年开展“良师益友”评选活动,颁发“敬业”奖教金。在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学校先贤诞辰纪念座谈会,编辑出版《南开忆往》《沧桑与华年》等老一辈优秀教师回忆录,学习和弘扬百年南开师德师风优良传统。举办教职工荣休暨师德传承典礼等活动,搭建荣休教师与青年教师交流平台,将崇尚师德师风的文化予以传承。在学校主页和“两微一端”平台推出“爱国奋斗南开人”专栏,刊发一线优秀教师典型事迹,营造崇尚师德师风的良好氛围。

注重师德考核,用好评价“指挥棒”。将师德考核贯穿教职工管理和职业发展全过程,在招聘引进、岗位聘任、绩效考核、职务晋升、职称评定、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完善考核指标体系,规范师德考核档案,将准则要求写进聘用合同和教师手册。探索改进评价方式,运用党组织负责人谈话、档案审查、知情人了解和原单位出具鉴定等多种手段作出综合研判。严格实行师德失范行为“一票否决”,制定负面清单,完善师德失范行为调查处理程序。强化师德考核结果运用,对考核基本合格及以下等次的作出不同程度处理,对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按规定予以解聘。

发布时间: 2019-08-31  | 通讯员: 教育部网站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76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