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新华社】马来西亚中医留学生:和谐共生是中国的传统智慧
 
 
 
00:31
 
 
 
 
01:01
 
 
 
 
 
 
 
 


新华社南京5月18日电(记者陈席元)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的马来西亚留学生沈凡承在家乡出了名:2018年,他在中国的全国中医药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中获得了境外学生组的二等奖。

因此,今年寒假回家,沈凡承的父亲第一次同意儿子给自己针灸。“父亲有严重的腱鞘炎,我第一次能用自己在中国学到的知识给他看病了。”回想起那一幕,沈凡承开心地说,“选修课的老师说过,可以用‘筋针疗法’治疗腱鞘炎,我就给老爸用了一针。第二天他说疼痛减轻很多,活动度也大幅提升。”

沈凡承来自马来西亚柔佛州峇株巴辖市的一个中医世家,2015年来到南京读书。他的哥哥目前也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修读中医专业研究生。

2018年9月20日,沈凡承在全国中医药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颁奖仪式上手举团体一等奖奖杯。受访者供图

他还记得,打小爷爷就说过,他们家来自中国福建。虽然在家乡,沈凡承习过武,也常看舞龙、舞狮这些传统民俗,但他从未想过中国与舞龙舞狮的关系。直到来南京留学,他才意识到:“原来我写的中国字来自这里,自己家的根在这里。”

虽然是华裔,但中医古籍对沈凡承而言也并不容易。“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中药方剂、经络推拿,这些课程环环相扣,每一门都很重要。”沈凡承说,越有难度的事情越让他想去挑战,“就想学得更深入一些,再钻进去一些。”

现在,沈凡承在家时,经常有朋友亲戚上门拜访,请“初出茅庐”的他把把脉。外婆的脚严重水肿,他就帮忙推拿。“推完外婆就告诉我感觉好多了,隔天还特地打电话告诉我水肿消了不少,让我再去帮她推推。”

2019年5月16日,沈凡承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实训基地为“患者”推拿。新华社发 王平摄影

虽然沈凡承修读的是中医专业,但也需要学习西医课程,两套课程都需要他投入大量的时间。随着学习的深入,他觉得“也许是时候做出选择了”。

“和西医不同,中医讲究的是双向调节。”这是沈凡承自己悟出的道理,“比如三七,血瘀的时候可以活血,出血的情况下又是止血良药。‘阴阳互补、和谐共生’,我想这就是中国的传统智慧。”

沈凡承说,在马来西亚,中医的接受度越来越高。“黑皮肤、黄皮肤、白皮肤,不同肤色的病人,我们都看过。”

“我想继续读中医的研究生,或者去中医诊所拜师,延续家里这块牌子。”正值毕业季的沈凡承说了他的想法,“能够看病救人,给家里做贡献,我很骄傲。”


首发来源:新华社(2019年5月18日)

原文链接: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142451


发布时间: 2019-05-19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78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